首页——正文 分享
琼中“未办成事”窗口服务延伸至乡镇
2021年07月31日 08:52 来源:海南日报

  ■ 本报记者 李梦瑶

  “我女儿已经领到初中毕业证了,多亏有你们!”前不久,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黎母山镇政务服务中心“未办成事”协调服务窗口(以下简称“未办成事”窗口)工作人员王宏粮接到了一个特殊的报喜电话,他与电话那头的盘明忠只有一面之缘。

  盘明忠是黎母山镇新林村的脱贫户,几个月前其在海口某艺校上学的女儿小涵因厌学选择辍学打工。“小孩子不读书怎么行?可我根本劝不动她。”不知如何是好的他,听说村民们办事都去镇上的政务服务中心,当即决定去试一试。

  6月3日,盘明忠刚踏进位于镇政府一楼的政务服务中心,便一眼注意到一个名为“未办成事”的窗口。“我女儿不肯读书,你们能帮忙劝一劝吗?”“您别着急,我先帮您联系帮扶责任人。”听盘明忠介绍完情况,王宏粮马上电话联系了其帮扶单位和帮扶责任人。

  次日,盘明忠的帮扶责任人联系上了小涵,经过耐心细致地劝说和疏导,将其成功劝返。考虑到小涵的个人情况,黎母山镇政务服务中心“未办成事”窗口及盘明忠的帮扶责任人还与教育部门进行沟通协调,最终让她转学回到了黎母山镇某中学就读。

  在这一过程中,黎母山镇政务服务中心“未办成事”窗口工作人员全程跟踪服务、帮办代办,盘明忠只跑一个部门、一个窗口,在家门口就把烦心事给解决了,这让他感到暖心。

  “因文化程度不高、对部门工作职责不了解,很多农村群众办事‘找不对门’,更不知道要提供哪些材料,跑冤枉路的情况时有发生。”黎母山镇政务服务中心主任卓宏森介绍,今年4月得知琼中政务服务大厅开设“未办成事”窗口后,该镇当即决定引进这一模式,并探索出为办事群众出具受理回执单等创新做法。

  目前,琼中正组织其他乡镇学习黎母山镇政务服务中心“未办成事”窗口的经验做法,以期让基层群众“办事不出乡镇”。(本报营根7月30日电)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