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日高温海南花样美食成消暑“神器”
2021年07月26日 08:32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7月26日电 巴西《南美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夏日高温海南花样美食成消暑“神器”

  中新社海口7月18日电 (记者 张茜翼)进入“超长待机”40天的“三伏天”以来,全国多地接连出现35℃以上的高温天气。海南民众从酷热中寻找“清凉”,商家推出花样美食成消暑“神器”。

  “椰树之上采琼浆,捧来一碗白玉香。”清补凉是海南人夏天最青睐的一道特色甜品。

  周末的夜晚,海大南门夜市清补凉摊位人气旺,摊主陈奋有条不紊,娴熟地将绿豆、红豆、西瓜、龟苓膏、薏米、西米露、葡萄干等10多种配料盛入碗中,配上香浓椰汁和椰奶沙冰球,再洒上一小勺花生碎,一碗清补凉便制作完成。

  陈奋说,他在海口经营清补凉多年,在传统风味的基础上创新,目前销售椰子水清补凉、椰奶清补凉、冰沙清补凉、糖水清补凉,每晚至少能卖三百多碗。

  据悉,最早的清补凉来源于药膳美食,其功效是清热生津、补脾胃。销售清补凉的主要是街头巷尾的小摊点。经过多年发展,清补凉从当年的街头小摊登上“大雅之堂”,还被做成罐装在电商平台销售。

  除了老牌消暑佳品清补凉,“老盐系列”如今占据海南网红级饮品“C位”,该饮品多是采用应季水果制作而成,新鲜水果与老盐碰撞出酸甜中带微咸的新奇味觉体验,被年轻人称为夏日“魔力之水”。

  在海口知名的德惠轩水吧,老盐柠檬水、老盐菠萝水、老盐黄皮水、老盐葡萄水、老盐百香果汁等数十种老盐系列饮品深受食客喜爱,周末晚间10时,仍有不少人在排队购买。

  绵绵冰、水果刨冰、炒冰、鸡屎藤、椰奶芋头、芒果肠粉、水果西米露……海南各地消暑的小吃皆具地方特色。番薯凉粉是万宁人喜欢的夏季小吃之一,甜润的糖水、滑爽的番薯粉条加上仙草膏,清凉沁爽直冲味蕾。定安小吃水粑用新鲜粟米制作,食客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红糖水、蜂蜜、椰子水等底料。

  海南盛产水果,海南人对于水果的吃法五花八门,其中水果蘸辣椒盐最具特色。在海口泰龙城小吃街的泡菜摊位,透明玻璃罐内盛放着削块的菠萝、番石榴、李子和切条的芒果,水果表皮上附着辣椒盐,亮丽的颜色让人食欲大增。

  这种个性吃法属海南特有。“有网友说这是‘黑暗料理’,其实不尽其然。酸酸甜甜,欲罢不能,有童年的味道,也有家乡的味道。”在外地求学的海南籍大学生卢敏放暑假一回琼,就约上三五好友开启“逛吃”模式。

  海南特色“清凉”美食也是夏季受欢迎的外卖美食之一。活跃在海口市中心的美团外卖小哥陈铭说:“进入夏天后,尤其是海南果茶、清补凉等消暑食品订单量增加了不少。很多商家都推出多样化的产品来满足用户需求。”(完)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