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学者海南共话非遗研学旅行发展
2021年06月22日 17: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6月22日电(符宇群)6月21日至22日,“跟着非遗逛海南——2021海南非遗研学发展大会”系列活动在海口举行。与会专家学者围绕非遗研学主题,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传统文化与现代研学共生共融的途径,同时剖析了非遗研学的商业价值、实践价值,阐述了非遗研学未来发展的新思路、新方向,助力海南非遗研学发展。

 参赛选手在大会上展示参赛获奖作品。 符宇群 摄
参赛选手在大会上展示参赛获奖作品。 符宇群 摄

  海南拥有传统技艺黎锦、苗绣、传统戏剧琼剧、公仔戏、传统美术椰雕、木雕等丰富的非遗资源。近年来,海南凭借着得天独厚的自然人文资源和丰富多样的旅游产品,研学旅行市场前景广阔。

  如何进一步挖掘整理和充分利用非遗等特色文化资源,让非遗以研学的全新姿态融入现代生活?

  黄山徽州行阅研学旅行教育有限公司总经理胡磊认为,当下研学旅行产业链的高度分散,导致任何一个环节都很难形成巨头。他建议,未来研学旅行的发展可利用“资源+课程+服务”形成产业链,突破行业壁垒、提升客户基数、改变客户结构,从而帮助中小型企业走出研学旅行行业困境。

大会举行研学资源联盟签约仪式。 符宇群 摄
大会举行研学资源联盟签约仪式。 符宇群 摄

  “非遗不只是一件件体现文化传统的产品或作品,它更是可见、可参与的生活。”华中师范大学知行研究院特聘专家王彬说,要支持非遗回归社区,回归生活,让非遗在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中得到体现和传承,成为当下的生活方式。他表示可从引导生产、引领生活、修复生态三方面来规划共建非遗研学实践,从而实现文化和教育的全面深度融合。

  如何让非遗研学更具吸引力?青海师范大学美术学院副教授王小明在美育视角下探析了非遗研学旅行中的商业价值。他以青海刺绣为例,认为可以借助最新信息技术的发展成果,挖掘非遗文化内涵,融合现代设计和审美意识,跨界融合,拓宽消费需求渠道,突破非遗产业化发展瓶颈,实现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据悉,本次大会对入选海南非遗研学创意设计大赛的79件作品进行颁奖,同时还发布了大赛获奖作品集。为助力非遗研学课程持续优化升级,大会还举行了非遗研学智库专家、特聘研学导师、优质供应商、研学资源联盟签约仪式。

  海南省旅游和文化广电体育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举办非遗研学发展大会,不仅为提升研学教育质量搭建了对话平台,同时也为行业发展构筑起新标准、新范式,让旅游的发展为非遗的传播拓宽渠道、插上“翅膀”,这对促进非遗研学突破性发展具有里程碑意义。(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