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两个月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2003余吨
2021年06月21日 11:14 来源:海南日报

  海南日报记者 林书喜 特约记者 李灵军 通讯员 游艺峰

  6月8日,从事内外贸同船运输的“新汕头”轮到达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卸货时,顺便加注了694.5吨保税燃料油。自今年4月8日洋浦独有的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正式落地实施以来,已加注保税油2003.6吨,大大降低了航运企业的成本。

  “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在洋浦的正式落地,对洋浦建设保税油供应中心和打造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都具有标志性意义。”洋浦航运办主任邵晋宁表示,洋浦全面推进自贸港政策为产业赋能,持续弘扬“快准实好”的工作作风,以高标准严要求和“店小二”精神,加快烧开洋浦保税港区“这壶水”。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景象,货轮停靠在泊位里。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在洋浦经济开发区国际集装箱码头,一片繁忙景象,货轮停靠在泊位里。海南日报记者 陈元才 摄

  打破国内先例 | 多部门协同推动政策落地

  “看到这项政策正式落地,心里很高兴,大伙前期的努力有了收获。”聊起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落地的情景时,洋浦经济开发区海关监管处副处长黎文仍有些激动。

  黎文清晰地记得,去年4月底,单位领导交给她一个任务:研究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的可行性方案。“国际航行船舶加注保税油的政策是有的,且在去年2月就已在洋浦顺利实施了。但是,给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在国内是没有先例的。”黎文说,洋浦要先行先试。

  如果政策上允许以洋浦港作为中转港的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国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将进一步助推洋浦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的发展。

  接到任务后,黎文和同事参照国际船舶加注保税油的监管制定出测试方案,洋浦航运办牵头召集海关、交通运输、海事、税务等相关单位和航运企业讨论了多次。

  “这项政策一旦落地,肯定非常受船公司欢迎。”黎文说,团队在调研中了解到,加注1吨保税油船公司可降低近2000元的各种成本,因此这个政策的红利很大,但对于如何监管、怎样操作等一系列问题,大家心里都没底,意见也不一致,提出了各种疑问。比如,假如船上装载的外贸集装箱较少,是否也可以加注保税油?这样的话政策门槛是否过低?是否应限定外贸集装箱基数?

  “当时主要的争议有两点,一是对船舶本航次的航程该怎么认定、由谁认定,二是本航次所加的燃料油量怎么计算,谁来核定。”洋浦工委自贸办副主任叶杨说,推动政策落地的初衷就是吸引航运要素向洋浦聚集,做大做强洋浦航运产业,因此经过几次会议探讨,大家达成一致意见,同意从把事办成的角度推动这项政策落地。

  成功完成测试 | 企业运营成本降低明显

  国内没有任何先例可遵循,因此需要先行进行加注测试。

  为了保证首单加注测试成功,为下一步业务的开展积累经验,相关部门开会讨论后,决定由中石化中海船舶燃料供应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石化中海燃供)开展加注测试业务,该公司的下属子公司海南国盛石油有限公司予以配合,由行业内比较专业的海南泛宇外代公司配合报关。

  之所以选择中石化中海燃供,主要是该公司背靠中国石化和中远海运两大央企,在油料供应和航线安排上有优势,其本身持有为国际船舶加注保税油的许可牌照,也有进口燃料油的资质。

  核定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本航次所需保税油加注量的任务,则落在了洋浦交通海洋与运输局肩上。“根据对方提交申请的航次及航程,核定其加注量。”该局水运处工作人员张泽说,此外还要审核船公司是否持有内贸营运证书件、经营人许可证等,确认无误后盖章同意。

  泛宇外代公司副主管张玮告诉海南日报记者,拿到交通部门审核过的保税油加注量核定申请表后,到海关服务窗口提交,同时在海关工作人员的指导下进行电子申报。

  就这样,整个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的堵点环节全部打通了。2020年6月4日,在海关的监管下,“朝阳503”供油船给从广州南沙港到洋浦国际集装箱码头的内外贸同船“飞云河”轮供应了74.8吨燃料油,货值2.35万美元。这标志着洋浦顺利完成了内外贸同船运输的境内船舶保税油加注业务的首单测试。

  考虑到广州南沙到洋浦的距离较短,为了测试不同航程、不同航次的班轮加注保税油的效果,又进行了5次加注测试,分别给“天秀河”轮、“天隆河”轮和“天兴河”轮加注保税油。经过测试,船公司的运输成本明显降低。

  政策释放红利 | 吸引航运要素向洋浦集聚

  今年3月4日,财政部、交通运输部、商务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五部委发布《关于海南自由贸易港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加注保税油和本地生产燃料油政策的通知》。

  “测试收集的相关建议得到了采纳,比如船公司提出,希望在政策落地实施后,之前测试的6单业务能给予确认。”黎文说。而通知最后明确,“《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发布后至本通知公布前,内外贸同船运输境内船舶已试行加注的燃料油,可参照本通知政策有关规定执行。”等于之前测试的6单业务给予确认。

  值得一提的是,洋浦还积极对接财政部和海关总署,推动将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本航次”的范围由“直航”扩展到允许经停,并允许“累计多航次加注”,最大限度保证了政策红利。“比如说,船公司这一趟不想加注保税油,可累积下来,累积到10次、8次再一起加也可以。”叶杨说。

  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首船加注保税油业务的顺利实施给相关企业吃了“定心丸”,中石化中海燃供总经理鄂宏达表示,将加快优化网点布局,完善公司在海南的储运设施设备,推进燃油业务全面发展,为航运企业提供更加高效专业的综合性一体化服务保障。

  “按目前的市场油价计算,在洋浦加注保税燃料油,由于不含税,不但价格低,各种相关成本也会相应降低。”中远海运集装箱运输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帅说。

  业内人士表示,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加注保税油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大幅降低到洋浦中转的内外贸同船运输船舶的运营费用,有利于航运公司来洋浦开设内外贸同船航线,吸引集装箱量向洋浦集聚,打造国际集装箱枢纽港,同时也提振了航运企业加大布局洋浦的信心。(海南日报洋浦6月20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