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中国宇航员入驻“太空新家”,多国航空局祝贺:期待科学发现
2021年06月18日 16:0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8日电 6月17日,中国完成了空间站阶段的首次载人飞行,三名航天员顺利进驻天和核心舱。美国国家航天局、欧洲航天局和俄罗斯联邦航天局接连表示祝贺,称“中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专家指出,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具备很强的竞争力。

  “期待中国的科学发现”

  多国航空机构祝贺中国

  美国国家航天局(NASA)局长纳尔逊17日在社交网站发表声明称,“祝贺中国成功将航天员送入空间站!我期待着他们的科学发现”。

美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纳尔逊社交账号截图
美国国家航天局局长纳尔逊社交账号截图

  欧洲航天局(ESA)也在社交网站上表示:“祝贺中国国家航天局发射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将三名航天员送入‘天和’空间站(核心舱)。”


 欧洲航天局社交账号截图

  此外,俄联邦航天局也发来贺电:“祝贺我们的中国同行成功将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以及三名航天员送入天和核心舱。中国向前迈出了一大步!我们可以一起做得更多!”

  近来,俄罗斯展示了与中国航空合作的积极意愿。俄罗斯国家航天集团总裁罗戈津6月15日表示,俄罗斯与中国正在讨论俄方宇航员“做客”中国空间站的问题,这也是国际月球科研站建设项目下的一部分。罗戈津指出,中国空间站的运行轨道有别于国际空间站。因此,可以从俄罗斯东方航天发射场实施载人飞行。16日,俄中双方在2021年全球航天探索大会期间,公布了建设国际月球科研站的路线图。

  “希望与中国同行合作”

  专家称中国提升太空强国形象

  中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后,俄罗斯专家表示,中国航天员和工程师取得了巨大成功,为他们感到高兴,希望他们在太空探索方面取得新的成就。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称,专家认为,天宫空间站可媲美国际空间站和俄罗斯“和平号”空间站。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图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中新社发 汪江波 摄
北京时间6月17日9时22分,搭载神舟十二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准时点火发射。图为长征二号F遥十二运载火箭发射升空。  中新社发 汪江波 摄

  航天试验员、莫斯科航天俱乐部主席、俄罗斯航天研究院正式院士谢尔盖·茹科夫指出,中国专家取得了巨大成功。他说:“中国在太空领域取得的成就有目共睹……希望在下一代载人空间站或载人任务中,例如在探月计划中,俄罗斯宇航员和工程师能够与中国同行开展合作。”

  谢尔盖·茹科夫认为,通过这次飞行可以看出,“中国在太空探索和商业航天领域具备很强竞争力”。

  新加坡《联合早报》18日刊文称,专家指出,建设有人照料的空间站具有极高的门槛和难度,此前只有苏联(俄罗斯)和美国跨过这道门槛。中国三名航天员正式进驻自主研发的空间站,标志着中国已成为这一高科技领域有实力的“新玩家”。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