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屯昌七旬“乡村规划师”李孝儒: 全心全意为“三农” 见证乡村新巨变
2021年06月17日 10:51 来源:海南日报

  记者 王迎春 特约记者 邓积钊 通讯员 林小丹

  黑瘦的身板穿梭在乡间小路上,活跃于田间地头,古稀之年却仍旧精神头十足——这就是72岁老党员李孝儒的日常。在李老的眼中,屯昌美丽乡村的翻天覆地之变,离不开党的领导。

  走进新兴镇坡利村,路面整洁平坦,树影荫蔽石桌,全然一派新景象,这是李孝儒今年规划设计的第八个文明生态村。屯昌全县有680多个乡村,其中500多个文明生态村的规划创建,都出自这位有着46年党龄的老党员之手。

  李孝儒从小爱好美术,当乡镇干部的时候,就试着规划村容村貌,领导看见李孝儒有这个才能,便送他去学习相关知识。因地制宜,规划合理,在李孝儒的手下,每张规划图都是根据各个地方的特色设计出来的。从前的龙斗坡村只有崎岖蔓延的土路,村民出行多有不便,如今土路成了四通八达的水泥路,其他基础设施建设也愈加完善。

  以前,枫木镇的农民主要以种植水稻为主,由于作物品种单一,经济效益低,农民的腰包始终鼓不起来。李孝儒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如何引导农民调整产业结构,发展高效农业,增加收入,是李孝儒当时思考最多的问题。通过进村走访,外出考察市场行情,李孝儒决定利用枫木水源灌溉充足和便利的交通条件,发展冬季瓜菜。李孝儒在职期间,不仅推动槟榔产业成为乌坡的支柱产业,还使枫木成为了屯昌县冬季瓜菜的主产地,打造出枫木苦瓜、枫木红茄等农业特色品牌。上世纪90年代李孝儒赴北京建设学院学习,一双手、一把尺子、一套彩笔,勾勒出了屯昌县生态文明村的蓝图。李孝儒不仅为屯昌县的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和农村发展倾注了满腔热情和全部精力,也见证着美丽乡村的蝶变。

  回忆起从前的村容村貌,窄小弯曲的村道杂草丛生,畜禽粪便随处可见,如今500多个村庄渐渐换新颜,李孝儒也时常感慨,在这场“美丽的变革”中,变化的不仅是乡村的生活环境,还有村民的思想,文明生态村工作也得到了越来越多村民的支持。

  生于1949年的李孝儒是党和人民“拉扯”大的孩子,“我所做的这些,只是一名党员干部为‘三农’工作奉献自己的一点心力,对组织的信任交上一份答卷。”离岗不退休,这位七旬老党员的愿望是立足“三农”,继续干下去,成为一轮坚定不移的“乡村明月”。

  (海南日报屯城6月16日电)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