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自贸港一周年:“闯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2021年06月09日 18:11 来源:中新网海南

  中新网海南新闻6月9日电 美国《侨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海南自贸港一周年:“闯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中新社海口6月4日电 题:海南自贸港一周年:“闯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中新社记者 张茜翼 王晓斌

  “海南正在建设自贸港,发生着很多值得向世界传播的故事。”今年3月,来自南非的劳拉应聘成为海南国际传播中心英文主持人。在节目中她向海外介绍海南自贸港的风土人情以及发展变化。

  参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等报道,让劳拉深有感触,“我以外国人视角讲述、传递的信息更易被国外受众理解”。 

  自贸港建设一年以来,海南筑巢引凤,向全球人才抛出橄榄枝,“闯海”的外国人越来越多。

  “海南建设自贸港,给外国人在这里创业生活提供了许多便利。”来自格鲁吉亚的乔智在海南边读博士边开公司从事跨国贸易。一个月前,乔智在海南考了驾照,最近他得知中国允许符合条件的非居民按实需原则在海南购买房地产,他表示想把家安在海南。

  在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中,汇聚着很多闻“港”而来的海外创业者,美籍华人吴冰是第一批入驻复兴城的外籍人才。

  从事智慧医疗产业的吴冰说,目前已跟海南的部分医院开展患者数据分析管理合作,对患者进行全周期的数据跟踪,医生可结合数据分析服务为患者提供健康管理和治疗建议。

  看好创业机遇,吴冰积极向外界推介自贸港,陆续带了近百家海外团队赴琼考察。吴冰说,公司与复兴城合作建立国际离岸智慧健康创新中心,为外籍创新人才提供服务,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2020年,海南在全国率先出台国际人才服务管理改革试点方案,在国际人才引进使用、培养评价、工作居留、服务保障等方面创新,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全球人才招聘制度。

  海南教育领域也注入国际化元素。作为首家落户海南的知名教育品牌,海口哈罗学校于去年9月开学,目前有来自英国、美国、澳大利亚和新西兰等国家的24名外籍教师。

  “海口哈罗学校的教职员工、学生和家庭将受益于自贸港提供的机遇。”海口哈罗学校创校校长凯利·威尔斯举家搬到海口,“我的家人喜欢温暖的气候、清新的空气和户外活动。两个女儿已在海南交到新朋友。孩子们喜欢在岛上旅游。”

  海南自贸港多个重点园区设立外籍人才服务部门,在就业创业、子女入学、医疗服务等方面为外籍人才 提供服务。

  三亚崖州湾科技城管理局设立“国际人才工作站”“港澳台侨服务工作站”。在该管理局建立的国际人才微信群中,有超过240名外籍人才加入,他们线上联络,资源共享;线下联动,项目落地。

  来自比利时的夏洛特在中国学习生活多年,今年3月入职三亚崖州湾科技城从事对外招商工作。夏洛特介绍,她负责与外国大使馆和外国商会联系,组织他们参观崖州湾科技城、开展网络研讨会,提高外国企业对自贸港和科技城优惠政策的了解。

  “驻在中国或熟悉中国的外国企业已看到海南自贸港包括三亚的发展潜力。但还有许多外国公司对此不了解。我们的工作就是通过沟通,向它们展示海南自贸港的商机。”夏洛特说。(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