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2021年高考来了!心理专家教你轻松应考
2021年06月06日 09:27 来源:南国都市报

  考前失眠、紧张焦虑、大脑空白……心理专家教你轻松应考

  so easy 告诉自己“我能行”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6月5日讯(记者 黄婷)考前紧张失眠,答题时大脑一片空白,考完一科又担心考砸了……面对高考,考生难免出现这样那样的心理焦虑。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邀请中国心理学会理事、海南省心理咨询行业协会心理咨询中心主任、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海口景山学校专职心理老师易康秀为考生支招,助您轻松应对高考。

  应对失眠:听轻音乐热水泡脚

  考前失眠是很多考生遇到的问题。易康秀表示,用平常心对待高考,可采取适当的方法调节。

  若出现失眠,可在睡前一小时喝点牛奶或是用热水泡泡脚,也可通过肌肉放松法、听轻音乐或是积极心理暗示调整心态。

  考前紧张?对自己积极暗示

  “明天就要考试了,好紧张。”“还没复习好,怎么办?”这是很多考生考前普遍会出现的担忧。

  易康秀说,当出现紧张、焦虑心理时,考生要静下心来,通过回忆成功经历调整心态。多回忆自己经历过的成功经验,进行积极暗示,可减轻焦虑,增强自信。考生不妨转换一下思维,采用正向的思考,告诉自己“其他高考生也和我面临同样的问题,有些情况是我无法改变的,我只要尽力就好了。”

  若考前觉得心慌,如手心出汗等,可采用蝴蝶抱训练、放松训练等方法调节心态。蝴蝶抱为双臂交叉,双手拍臂(不要把自己拍伤),6次一组,5组为一个节点,共30次。

  大脑空白? 深呼吸、掐手指

  如果在答题过程中出现紧张、大脑一片空白,考生可采用正向暗示等相对安静的动作训练法,调节心理。

  易康秀建议,考生可用腹式深呼吸,让大脑快速处于平息的状态。也可用掐手指的方法,从尾指开始掐,一边掐一边在内心告诉自己:“放松,放松,放松”,然后掐无名指、中指;掐食指时要暗示自己“我可以”;掐大拇指时,把大拇指竖在胸前,告诉自己“我能行”。

  “因为掐自己的时候会有疼痛感,大脑会快速找一种应激方式,进而放松心情。”易康秀说。

  担心考砸?考完一科忘一科

  每当考完一科,有些考生会担心自己考砸了,影响后面科目的考试。

  易康秀提醒,考完某一科后,不要找同学老师对答案,要考完一科忘一科,全身心投入下一科考试。采用积极的心理暗示,告诉自己:“我觉得难,别人也觉得难,其他人也和我一样。”“我已经尽力了,要专心考好下一科。”

  高考前夕,早中晚怎样安排?

  高考前一天,应该怎样安排时间?海口一中高三年级长马英建议:上午去考场“踩点”;中午模拟高考时间用餐、休息;下午适当复习;晚上检查考试用具、适当复习,按时休息。

  “踩点”:主要是做好交通路线的规划,最好做好两条路线的准备。如果条件允许,找到自己考场所在的位置。如果已经完成“踩点”,上午可以背背书、听英语,充分利用好时间。

  复习:考前仍要保持学习状态。考生可复习课本,翻看错题,适当做题,或者模拟第二天数学考试的时间做一套数学题。在复习过程中,考生可试用下考试用具,如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等文具,如果不好用请及时更换。

  检查:考试用具、口罩等物品是否准备齐全。口罩、身份证、准考证、黑色签字笔、2B铅笔、橡皮擦,数学考试用的三角尺等物品是否准备齐全。及时关注天气预报,提前准备好雨具。入睡前要定好闹钟,避免考试迟到,或者让家人及时叫醒起床。

  家长:做好后勤保障工作,不宜太多过问孩子的复习情况。如果送孩子去考试,要提前规划好交通线路,并计算好时间,不要迟到。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