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经济规模效益逐步显现
2021年06月03日 16:14 来源:中国新闻网
航拍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新建工厂。 林士杰 摄
航拍海南洋浦保税港区新建工厂。 林士杰 摄

  中新网海口6月3日电(记者 王子谦)记者从6月3日召开的海南自贸港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海南自贸港11个重点园区经济规模效益逐步显现。2020年实现营业收入5067.82亿元,同比增长49.8%;今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048.74亿元,同比增长133.2%。

  海南自贸港海口江东新区、洋浦经济开发区等11个重点园区于去年6月3日挂牌。“如今,重点园区已成为海南经济活动的主战场、政策落地的先行区、产城融合的示范区、制度集成创新的试点区以及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海南省发改委二级巡视员冯燕表示。

  据悉,2020年海南11个重点园区实现税收收入395.38亿元,同比增长13.3%;实现增加值845.58亿元,同比增长20.3%。冯燕称,重点园区以不到全省2%的土地面积,贡献了全省15.3%的GDP、20%的固定资产投资、35.7%的税收收入、51.9%的进出口额、52.7%的实际利用外资。

  今年一季度,海南11个重点园区实现税收150.27亿元,占全省税收收入的40.6%,注册企业总数达44232家,年内新增5333家,各项指标实现“开门红”。

  冯燕介绍园区发展成果时称,目前国内8家免税持牌企业中已有7家在海口综保区设立总部或海南运营中心,拉动全省免税品产业快速发展;海口江东新区、三亚中央商务区合计落户世界500强企业30余家;海口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海南生态软件园第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74.6%、118.1%,合计贡献海南全省互联网产业的“半壁江山”。

  重点园区积极落实海南自贸港“早期安排”政策。其中洋浦经济开发区已新增注册船舶103艘,其中有29艘以“中国洋浦港”为船籍港的国际航行船舶,集装箱吞吐量增速在百万标箱级以上海港中排名全国第一。全年加注保税油约10.4万吨,是2019年加注量的26倍。海口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注册企业达221家,2020年全年完成跨境电商申报清单125万单,同比增长6.4倍,货值5.2亿元,同比增长6.7倍,跨境电商企业聚集已初具规模。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创新药械达到130种,可用抗肿瘤新药、罕见病药达100种,世界排名前30强的药械企业近八成与园区建立直接合作关系。

  据悉,海南11个重点园区还不断完善产业与城市发展融合建设,围绕教育、医疗卫生、住房、商业等方面加大基础设施投入。2020年,海南省政府共统筹安排各类资金261亿元支持重点园区建设,园区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度增长46%,高于全省投资增速38个百分点。截至2021年4月底,11个重点园区500万元以上在建项目430个、新开工项目46个、完工项目49个。

  海南授权园区极简审批改革,加速资源要素聚集。截至目前已在10个重点园区实现极简审批全覆盖。在制度创新方面,在海南自贸港集中发布的12批116项制度创新案例中,有园区主导或参与的共有19项。

  重点园区已成为海南对外开放的重要窗口。冯燕介绍,2020年省内重点园区实际利用外资16亿美元,占全省实际利用外资总额的52.7%。

  记者了解到,《海南省产业园区动态调整机制(试行)》将于近期印发。今后海南自贸港重点园区将进行动态调整,实行“奖先策后”,发展成效差的存在降级或摘牌的可能。(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