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日报评论员:勇立潮头续写崭新篇章
2021年06月01日 09:14 来源:海南日报

  勇立潮头续写崭新篇章

  海南日报评论员

  在全省上下埋头苦干、拼搏进取之际,我们迎来海南自贸港建设一周年节点。一年来,随着自贸港建设的深入推进,琼州大地发生深刻变化,处处洋溢着大胆闯、勇争先的豪迈激情,展现出日新月异、蓬勃向上的新气象。

  我们永远难忘,2018年4月13日,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决定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公布前夕,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从进博会到新年贺词,从博鳌亚洲论坛年会到消博会……一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多次就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重要论述,充分体现出党中央对海南发展的关心支持。

  使命惟艰,鼓角催征!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中央和国家有关部委大力支持下,省委团结带领全省人民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把准正确方向,把好推进节奏,坚持科学方法论,以“闯”为基调、“稳”为基础,远近结合、小步快跑,举全省之力、以超常规举措推动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呈现蹄疾步稳的良好态势。

  潮起海之南,天涯万象新。当前的海南,干事创业氛围越来越浓厚。广大干部群众奋发昂扬、主动作为,推动一系列政策落地实施,全省新设企业、实际利用外资、引进人才、离岛免税购物等数据成倍增长,展现出更加开放、更具活力的前景。当前的海南“壮士断腕”摆脱房地产依赖,先导性项目滚动推进,“海陆空”领域喜讯频传,“3+1+1”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构建,经济高质量发展从“调理肌体”向“强身健体”迈进。当前的海南,政策环境、营商环境、政治环境、生态环境大幅优化,海南自贸港日渐成为中外各界投资兴业的热土。当前的海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愈加充实,海南自贸港建设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人民。

  蓬勃展开的海南自贸港,越来越成为展现“中国形象”、共享“中国机遇”的重要窗口。一年来的实践充分证明,党中央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和自贸港建设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完全正确的,更加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反映出海南人民是堪当大任、能创大业、能成大事的。

  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关键之年。前行之路使命艰巨,同时机遇充盈。我们要牢记嘱托、勇践使命,高举改革开放旗帜,把握新的历史方位,打造改革新标杆,形成开放新格局,续写自贸港建设崭新篇章,争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动范例。

  高举旗帜续写崭新篇章,要始终心系“国之大者”,确保正确政治方向。党的领导是确保海南自贸港建设行稳致远的根本保证。我们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以党管干部和人才为抓手,以开展作风整顿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自贸港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要服从服务国家战略,深刻把握海南在国家安全发展大局中的战略地位,切实担负起守好祖国“南大门”的重任;要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统筹抓好发展与安全两件大事,扎实做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确保自贸港建设不走弯路、行稳致远。

  高举旗帜续写崭新篇章,要突出制度集成创新,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没有思想大解放,就不会有改革大突破。唯有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才能在没有先例可循的情况下蹚出海南自贸港建设正确道路。这就需要我们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把解放思想、敢闯敢试、大胆创新进行到底,坚决破除一切妨碍改革开放的思想观念,以一往无前的精神状态焕发体制机制新活力、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高举旗帜续写崭新篇章,要把握好“三新”要义,打造“双循环”重要交汇点。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和推进高质量发展,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必须抓好的一项工作。海南自贸港处在国内国际双循环“8”字形交汇点上,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对内对接超大规模国内市场、对外吸引全球优质资源集聚,努力成为国内国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反应炉”。要围绕国际旅游消费中心建设,打好免税购物、医疗、教育三张牌,吸引境外消费回流;围绕做大经济流量,以园区为载体,加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力度,加快构建“3+1+1”现代化产业体系;围绕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蹄疾步稳推动早期政策、自由贸易港法、封关运作等尽早落地。

  高举旗帜续写崭新篇章,要坚守为民情怀,推进共同富裕。建设海南自贸港,最终目的是让人民过上好日子。要坚持“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将更多的资源要素向落后地区和广大农村倾斜,不断缩小区域城乡发展差距;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教育、医疗、文化、养老等重点领域,健全覆盖全面、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本公共服务体系;坚持基础设施先行,为加快实现现代化和共同富裕目标提供“加速度”。

  高举旗帜续写崭新篇章,要坚持生态优先,高水平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生态环境基础较好,但不能掉以轻心、麻痹大意,需深入践行绿水金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着力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既要加快推进标志性工程建设,持续加强生态环境治理,也要依托良好生态环境,大力发展生态农业、旅游、数字经济等低碳绿色产业,结合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部署,加快探索林业碳汇、海洋碳汇、生态补偿等生态产品价值实现机制,让百姓共享生态红利,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把海南建设成为美丽中国的一张靓丽名片。

  回望过去,我们豪情满怀;展望未来,我们信心满满!胸怀“两个大局”、心系“国之大者”,勇做改革者、勇当弄潮儿,不惧风雨、坚毅前行,我们定能不负重托,不断创造新速度、新业绩,推动海南自贸港成为展示中国风范、中国气派、中国形象的靓丽名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