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岛大范围高温天气持续 6月中下旬或将迎首个热带气旋
2021年06月01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海口5月31日电 (记者 尹海明)据海南省气象台31日介绍,海南岛本轮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或将持续至6月3日,6月4日起海南岛各地最高气温将明显下降。

  海南省气象局31日继续发布高温四级预警,预计6月1日白天海口等12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天气。

  海南岛5月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不断。据海南省气象部门31日介绍,据统计,5月24日8时至31日8时,海南岛西北半部8个市县的城区最高气温超过37℃,其中最高为澄迈县城39.5℃;昌江、儋州、琼中、临高、定安、澄迈、屯昌、海口、白沙和东方9个市县共有50个乡镇(区)最高气温超过39℃,最高为30日临高县博厚镇43.3℃。

  截至5月30日,海南各地普遍出现旱情。其中,文昌、琼海为重旱,海口、定安、澄迈、屯昌、万宁、东方、乐东和三亚为中旱,其余市县处于轻度气象干旱状态。

  海南省气象台预计,本周前期海南岛全岛晴热少雨,五指山以北地区持续大范围高温天气;后期北半部局地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高温天气明显缓解。

  5月31日~6月3日,受西南气流影响,海南岛全岛晴间多云,五指山以北的局部地区午后有雷阵雨。最高气温五指山以北地区36~39℃,个别市县和部分乡镇可达40℃以上,五指山以南地区34~37℃;最低气温沿海地区27~31℃,内陆地区24~27℃。

  6月4日~6日,受切变线影响,海南岛全岛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北半部局部地区有大雨到暴雨,并伴有短时强降水和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各地最高气温明显下降,大部地区将降至29~32℃,最低气温中部山区22~24℃,其余地区24~27℃。

  另据海南省气候中心31日介绍,2021年1~5月影响海南省的天气气候事件有低温阴雨、清明风、大雾、高温、气象干旱和强对流天气等,对生产生活造成了不同程度影响,并造成了一定的灾害损失。2021年1~5月,海南省平均气温较常年同期偏高0.6℃,降雨量偏少27.5%。

  预计2021年6~10月,影响海南省的热带气旋(含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及台风以上强度的热带气旋)个数为7~9个,较常年(7.2个)偏多,其中登陆海南岛2个,接近常年。首个影响海南岛的热带气旋可能出现在6月中下旬。(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