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琼岛5月被高温天气"承包" 高温范围将扩大
2021年05月31日 07:2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海南省气象服务中心 供图

  中新网海口5月30日电(记者 尹海明)40.3℃!这是海口市5月30日全市最高气温。当天,海口有4个乡镇最高气温在40℃以上,30个乡镇最高气温在37℃以上。

5月19日,游客冒着炎热天气在海口市三门坡镇的荔枝园采摘荔枝。 尹海明 摄

  除了最高气温偏高,最低气温也有28℃ ,海口市民全天处在闷热难耐之中。 “万瓦鳞鳞若火龙,日车不动汗珠融。无因羽翮氛埃外,坐觉蒸炊釜甑中。”海口市气象局微信公众号引用陆游《苦热》的诗句来形容海口的火热天气。

5月29日晚,在海口西海岸拍摄的琼州海峡火红晚霞。 尹海明 摄

  当日,海南岛上共有海口、文昌、定安、屯昌、临高、澄迈、儋州、白沙、东方、琼海、昌江、琼中等12个市县发布了高温橙色预警。

  这个5月,海南岛高温天气“承包”。海南省气象局5月9日至23日曾连续15天发布高温四级预警。经过短暂几天最高气温略有下降之后,29日又拉响了高温警报。

  根据海南省19个国家气象观测站的资料统计,5月1日至24日,海南共有13个市县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过程,澄迈、乐东累计高温日数达20天。其中,儋州、定安、临高连续高温日数达15~16天,突破当地5月历史极值,海口最长连续高温日数14天,与当地5月历史极值持平。

  临近月末,高温天气范围在持续扩大。海南省气象部门在30日之前发布的高温预警信息,出现37℃以上高温天气的市县均未超过10个。30日海南有12个市县发布高温橙色预警。根据海南省气象局30日16时40分发布的高温四级预警,预计31日白天有12个市县的大部分乡镇将出现37℃以上的高温天气。

  海口市气象局30日17时发布的天气预报显示,海口将伴随高温天气进入到6月份。未来三天,海口最高气温仍维持在38℃、39℃的高位,局地午后会出现雷阵雨。

  海南岛5月高温天气主要集中在西北半部,而著名旅游城市三亚所在的南部区域相对凉爽,吸引不少游客“避暑”。“下午四点钟过后,三亚海边海风习习,就会凉爽起来,有大量情侣、家庭游客到沙滩上消暑纳凉。”三亚南山文化旅游区工作人员陈文武30日告诉记者,尽管目前是传统旅游淡季,但景区近期每天接待游客有近万人次。(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