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三亚:袁隆平半世纪耕耘地 民众自发献椰子、槟榔悼念
2021年05月25日 07: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海南三亚:袁隆平半世纪耕耘地 民众自发献椰子悼念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5月24日电 (记者 王晓斌 李宇凡)5月24日上午10时,“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的遗体送别仪式在湖南长沙举行,一千一百公里之外的海南三亚,袁隆平耕耘了半个世纪的南繁田边,自发前来悼念的民众络绎不绝,椰子、槟榔等当地特色作物被当作祭品,献给离去的袁老。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前来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前来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王晓斌 摄

  自1968年始,袁隆平与三亚有着超过半个世纪的南繁情缘:几乎每年冬天,袁隆平都在三亚的南繁基地度过。直到2021年初,他还在三亚部署指导相关工作。

  24日,三亚师部农场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海南基地,早造水稻已经收割,田洋正待整备。路边袁隆平题词“发展杂交水稻,造福世界人民”的墙柱成为大家寄托哀思的汇聚点:人们不断送来的黄白菊花蔓延到马路边;稻田一侧,一个红色塑料桶被当作香炉,插着燃烧的香烛,旁边供奉的,是名为“袁酒”的糯米酒;有民众没有买到鲜花,就从附近小卖铺买来椰子、槟榔,以海南当地特有的方式表示缅怀。

  “就觉得他离我很远、又觉得他离我很近。”在三亚上大学的重庆姑娘廖文清说,从小就在课堂上学过袁隆平的事迹,“这片土地曾是袁隆平爷爷走过的地方、工作的地方、流下汗水的地方,我很庆幸自己在三亚,很庆幸来到这里,感觉离他更近一点”。小廖带来一幅画作,画里金黄色背景下,一片金黄稻穗低垂着头。她在背面写着:以后,我若成为人民教师,一定秉承您的精神教育学生。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敬献椰子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李宇凡 摄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敬献椰子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李宇凡 摄

  三亚是旅游城市,这片“藏身”市郊的田洋这两天也成了一些游客的参访目的地。来自湖南的罗先生特地改变计划好的行程,带着一家四口前来献花。“我们今天上午本来是要坐游艇出海玩的。”罗先生说,在三亚度假时惊闻袁隆平逝世,一时无法返回长沙送别,所以找到了袁隆平在此的工作地,既是为祭奠,也是为教育小孩懂得节约粮食。

  袁隆平曾说,“南繁育种发现‘野败’,成就杂交水稻,我热爱南繁,热爱三亚”。这几日民众自发到袁隆平院士南繁基地进行祭奠。三亚市南繁科学技术研究院陈冠铭研究员也在紧张地参与筹备袁隆平院士的追思会,“袁老师特别重视南繁事业,只要是有助于南繁事业的发展他都支持,亲自为《中国南繁发展与产业化研究》与《国家南繁硅谷产业规划研究与报告》等著作题序”。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前来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王晓斌 摄
三亚南繁水稻田边,民众自发前来悼念袁隆平院士。 记者王晓斌 摄

  追忆对袁隆平的印象,曾一起共事的陈冠铭说,除了治学严谨、追求效率以及“比年轻人还年轻”的工作热情,一次谈话也让他记忆深刻。“袁老师是我们行业的泰斗,我们年轻人在和他接触的时候免不了忐忑、紧张,生怕出错。”陈冠铭说,那次和袁隆平在一起聊天,“他当时问我哪里人,我说是安庆人,他立即就说起安庆的人文风貌,讲到在安庆的一些水稻试验,一下子将距离拉的很近”。

  陈冠铭说,此后和袁老师在一起交谈、一起工作,感觉就是和自己的爷爷零距离交流,“现在这位爷爷走远了,我们都很怀念他”。(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