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袁隆平逝世:来不及“告退”的“90后”
2021年05月22日 17:4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视频:“杂交水稻之父”袁隆平逝世 曾坦言有两个梦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三亚5月22日电 (记者 王晓斌)5月22日13时07分,“杂交水稻之父”、中国工程院院士、“共和国勋章”获得者袁隆平在长沙逝世,享年91岁。这位“90后”老人未及告退,溘然长逝。

  袁隆平有“禾下乘凉梦”和“杂交水稻覆盖全球梦”这两个愿景,为此一直活跃在杂交水稻育种一线。他在2018年88岁高龄时,在海南三亚对中新网记者透露,完成下面两件事就退休,其一是杂交水稻大面积示范亩产1200公斤,其二是耐盐(碱)水稻(俗称“海水稻”)大面积培育推广。

袁隆平团队“超优千号”杂交水稻今年5月在海南取得佳绩。 记者王晓斌 摄

  杂交水稻高产方面,“超优千号”(又称“湘两优900”)杂交水稻是袁隆平团队选育的明星稻种之一,曾在多地创下单产历史最高纪录。在云南,科研人员主要以“超优千号”进行攻关试验,过去4年亩产均超过1100公斤。今年正瞄准亩产1200公斤的目标发起冲击。

  海水稻方面近年来也取得重大进展,国家耐盐(碱)水稻区试协作组的首批耐盐碱水稻品种已通过国家耐盐碱区域试验审定。在多地的示范种植田,测产结果显示平均亩产稳定超过800斤。今年,袁隆平青岛海水稻团队已签约种植海水稻面积达一百万亩。

  两个目标都接近达成,但袁隆平丝毫未露告退之意。

2019年1月,记者在海南三亚袁隆平住处拜访。 孙学庆 摄

  去年年底,在袁隆平亲自推动下,由他自己任首席科学家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在三亚启动。目前这个项目的多个早造示范点收成超过预期目标,田洋正在为晚造水稻整备,只是袁隆平老人已远去。(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