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袁隆平团队杂交水稻三亚再创佳绩
2021年05月15日 08: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测产现场。 记者王晓斌 摄

  中新网三亚5月14日电(记者 王晓斌)“平均亩产926.5公斤,达到预期目标。”5月14日,“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示范”项目在三亚测产再获佳绩,袁隆平团队提供的“超优千号”杂交水稻在试验示范片平均亩产926.5公斤,这是上周测得平均亩产1004.38公斤后,该稻种再次在三亚创获佳绩。

“超优千号”(居中者)与其他品种稻穗对比。 记者王晓斌 摄

  “超优千号”(又称“湘两优900”)杂交水稻是袁隆平团队选育的明星稻种之一,曾在多地创下单产历史最高纪录。2020年12月,由袁隆平任首席科学家,全国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项目在三亚启动。海南省设置了6个示范试验点,位于三亚的两处示范点下播的均是“超优千号”。5月9日,位于三亚海棠湾水稻国家公园的示范点的率先收割,取得平均亩产1004.83公斤的纪录。

  5月14日,海南省农业科学院科研处组织专家,对在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实施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示范”进行现场测产验收。据介绍,这片示范田聚集了水稻栽培、育种、植保、土肥等领域专家,应用了培育壮秧、幼苗移栽、宽窄行种植、控氮抗倒栽培、防衰壮籽栽培等调控技术。专家组认为,试验示范片田间“生长青秀,整齐一致,长势均衡,无病虫危害,较好的展示了品种的丰产性状”。

三亚市崖州区(坝头)南繁公共试验基地的“杂交水稻双季亩产3000斤试验示范”项目的田洋。 记者王晓斌 摄

  实测中,专家组从示范片选取3丘代表性强的田块进行实割测产,第一块田实割面积0.73亩,共收干谷661.7公斤(按标准含水量13.5%计),折合平均亩产906.4公斤。第二块田实割面积1.10亩,共收干谷1008.6公斤(按标准含水量13.5%计),折合平均亩产917.0公斤。第三块田实割面积1.02亩,共收干谷975.2公斤(按标准含水量13.5%计),折合平均亩产956.1公斤。试验示范片平均亩产926.5公斤。

  “袁院士提出双季稻亩产3000斤项目试验‘一箭双雕’,不仅周年单位面积单产提高,还可促推扩大双季稻面积。”袁隆平之子、国家杂交水稻研究中心副主任袁定阳说,已经验收的试验示范点取得突破,为项目成功奠定了基础。

示范田中的“超优千号”杂交水稻。 记者王晓斌 摄

  项目责任专家、海南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曹兵介绍,2021年的晚造试验将于6月-7月在海南的八个市县开展,届时将在10个地块播种“超优千号”、“三优1号”等品种,争取晚造达到亩产600公斤的目标。(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