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1921》开启青春诵读活动 北大清华学子参与
2021年05月08日 09: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北京5月7日电 近日,庆祝建党100周年影片《1921》正式启动“百年百校·青春诵读”征集活动。活动意在号召青年学子通过诵读先辈青年寄语,回溯历史,致敬先辈,图强奋斗,献礼祖国。与此同时,活动发布一款领读视频,电影《1921》众主创激情诵读先辈对青年的谆谆寄语。

电影剧照
电影剧照

  承继“五四”百年之志 青春诵读先辈之声

  1919年的5月4日,莘莘学子为了民族之存亡高举“外争主权,内除国贼”的标语走上街头,以慷慨激昂之语,唤醒民众振兴中华之意识。青年人激扬奋进、追求真理、拯救民族的精神面貌,成为中国近代史上最令人振奋的画面之一。

  “五四运动”孕育了以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为主要内容,以爱国主义精神为核心的伟大“五四精神”。百年来,学子们声声呐喊,至今回响,指引着青年志士们不断探索民族复兴之路。如今,庆祝建党100周年的电影《1921》将“五四精神”的火种延续,联合微博、新浪娱乐、微博电影、微博校园,发起“百年百校·青春诵读”活动,并发布了一款众多主创参与录制的领读视频,以诵读先辈们的理想之言、青春之诗,见证先辈壮举,领会青年之志,传承革命精神。

  在领读视频中,作为“五四运动”精神领袖“南陈北李”的扮演者陈坤、李晨,以饱满的情绪,分别朗诵了自己演绎的角色陈独秀、李大钊的重要作品,前者来自《新青年》的创刊词,后者则是名篇《青春》。

  与之相辉映的是青年演员张雪迎、谷嘉诚,他们在《1921》中饰演积极参与到“五四运动”的学生。视频中的他们,意气风发、斗志昂扬,用郭小川与高尔基的诗,以青年之姿回应着先辈的嘱咐。

 电影剧照
电影剧照

  “百年百校”星火传承 回溯党史青春历程

  1921年7月,参与过“五四运动”的共产党先辈,与来自全国各地的共产党人,翻开了历史上最精彩的一页——中国共产党就此诞生!在《1921》中饰演年轻“一大”代表的演员:黄轩、刘昊然、王仁君、王俊凯、胡先煦,也出现在诵读活动的领读视频中。

  同时《1921》中的关键人物王会悟的扮演者倪妮,以及张婧仪,也响应活动出现在领读视频中,声声热血澎湃,句句振奋人心。随着活动的开启,领读视频中的众主创相继发布了个人领读视频,积极参与到诵读活动中。马克思的指引,陈独秀的号召,李大钊的鼓舞,毛泽东的激励……通过演员声情并茂的朗诵更显力量与蓬勃,一字一句越过百年岁月,借吾辈之口,激励当下青年蹈厉奋发。

  与此同时,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上海大学等高校的学子们作为学生代表率先响应活动,发布了诵读视频。在李大钊曾担任教授、图书馆主任的北京大学校园里,风华正茂的学子们诵读了李大钊于1916年写下的《青春》;清华大学的学子以毛泽东的青年寄语开场,正值“八九点钟太阳”的他们,立志传承先辈精神,为建设家园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悉,电影《1921》由黄建新监制兼导演、郑大圣联合导演,将于2021年7月1日全国上映。(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