票房提升252% 年轻人追捧的音乐节迎来大爆发了吗
2021年05月08日 08: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5月8日电(记者 任思雨)被年轻人追捧的音乐节,迎来大爆发了吗?

  5月6日,大麦发布《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报告显示,“五一”小长假期间,线下专业演出超3800场,其中Livehouse、脱口秀、音乐节票房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幅较均超250%。

  而在社交网络上,“秦昊看伊能静演出”、“王菲在草莓音乐节又把帽子蹦丢了”、“山东一男子音乐节穿防护服蹦迪”等话题先后登上热搜榜,原先被视为小众娱乐活动的音乐节,已开始成为大家喜闻乐见的生活方式之一。

 

来源:微博截图。

  音乐节成假日“新标配”

  据中国演出行业协会监测,今年“五一”假期期间,全国演出场次约1.4万场,演出票房收入8.6亿元,假期观演人次超过600万,其中旅游演艺观演人次占总数的40%以上,音乐节、演唱会观演人次占总数的12%。

  从去年“十一”假期到今年的“五一”假期,音乐节已经越来越多地成为人们出行娱乐的热门项目。

  数据显示,今年“五一”小长假,超四成用户选择音乐节作为度假休闲首选,购买音乐节的用户里有六成用户选择跨城观演。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国潮音乐节、咪豆音乐节在多地开唱,崔健、朴树、许巍、新裤子、痛仰、王嘉尔等知名音乐人和乐队都在参演嘉宾之列。

 

2021北京草莓音乐节在北京世园公园举行。来源:视频截图。

  乐迷们忙着音乐节“赶场”的同时,音乐人们更是忙着“分身”,根据五条人乐队的公开行程,四天内他们分别转场常州、上海、南京、北京参加音乐节,“演出就是我们的劳动”,他们在微博上感慨道。

  大麦数据显示,五天小长假里全国共有56场音乐节,比2019年同期提升了37%,票房和观演人次同比2019年分别增加了252%、173%。

 

来源:大麦《2021五一档演出观察》。

  总体来看,假期期间现场演出强势复苏,音乐类、剧场类、曲苑杂谈等各类演出供给丰富,票房增速明显,头部项目消费力强劲;以文带旅渐成趋势,地域消费偏好逐渐打破;市场消费结构趋于年轻化,尤其是00后的消费力明显提升。

  家门口也能看音乐节?

  从今年“五一”假期可以发现的另一个新变化是,音乐节正在大规模开拓“新领地”。

  与2019年、2020年相比,今年音乐节可谓遍地开花,各大品牌音乐节不仅在北京、上海等城市集中,更向山东滨州、江苏常州、河南焦作、海南万宁等二三线城市下沉。

 

来源:大麦网截图。

  从行业角度来看,垂直类的音乐节数量也在不断增多,如湖南长沙YOLO音乐节和海南万宁日月湾M_DSK音乐节主打说唱音乐,成都战国迷笛音乐节主打重型音乐,海南小草莓亲子音乐节则主打亲子主题,为不同音乐偏好的用户提供了细分品类的音乐演出选择。

  另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音乐节正在成为一些城市打造文旅品牌、为假日引流的“硬招牌”。大麦数据显示,“五一”长假期间,多场音乐节落地到旅游城市,如常州太湖湾音乐节、常州新龙森林音乐节,万宁日月湾M_DSK音乐节、焦作云台山音乐节等等。

  例如,今年“五一”期间受到欢迎的山东济南迷笛音乐节和滨州迷笛音乐节,背后就有当地政府在政策、配套服务等方面提供的大力支持。

  据媒体报道,在滨州迷笛音乐节开始之前,当地仅用时20余天,就完成音乐节前期280余亩场地平整,18000平米的草皮铺设,7000余个停车位的规划,3000余米的围挡搭建、140余间卫生间的建设及露营、饮水区等各功能区的筹备建设;而为配合济南迷笛音乐节,济南地铁还将1、2、3号线运营时间延长至24点,并且在22点-24点之间将行车间隔调整为10分钟。

 

2021济南迷笛音乐节、滨州迷笛音乐节海报。

  由音乐节带来的消费引流也相当可观。据主办方统计,济南迷笛音乐节来自省外的乐迷占65%左右,粗略估计,当地假期期间的文旅相关消费带动增长20%左右。另据大麦数据,今年五一小长假期间,海南万宁日月湾M_DSK音乐节也让县级市万宁跻身全国前十。

  观众需要什么样的音乐节?

  但在音乐节遍地开花、门票水涨船高的情况下,观众的体验得到充分满足了吗?

  从去年国庆节到今年“五一”小长假,音乐节票价上涨的话题经常被人们提起。在一些观众的印象中,过去几年音乐节的单日票价往往集中在80至200元,而今年小长假期间,个别音乐节单日门票已经达到500元甚至千元以上。

 

来源:大麦网截图。

  至于音乐节涨价的原因,业内人士分析称,一方面是疫情防控政策下门票发售数量有限,另一方面是各个方面的制作成本越来越高,特别是部分艺人的出场费,近年来在乐队、说唱综艺的加持下,一些音乐人的身价大幅上涨,此外自带人气和粉丝的流行歌手加入,在提升音乐节知名度的同时也提升了票价。

  尽管音乐节的消费热情不减,但观众们对现场服务和观演体验也有了更高的要求。

  受全球疫情影响,音乐节演出阵容同质化现象愈发明显。在海外艺人缺席的情况下,新裤子、痛仰、重塑雕像的权利、五条人等头部音乐人辗转各地演出,观众在音乐节上看到的也大多是老熟人而非新鲜面孔,如何在音乐节阵容和搭配上玩出新花样,是主办方需要考虑的问题之一。

  音乐节通常在户外举办,所以除了演出阵容,现场的音响效果、安保秩序、交通食宿、供水和厕所等问题也都是观众十分在意的问题,每年总有一些音乐节在结束之后遭遇网友们的大规模吐槽,而音乐节的体验,更是强烈影响着大家对一座城市的印象。

  乐迷们喜欢的音乐节是什么样的?今年4月在四川举办的春游音乐节就获得了不错的口碑,尽管规模不算巨大,但氛围足够轻松,观众可以吃火锅、打麻将、搭帐篷,现场保安并非与乐迷激烈对抗,而是随着年轻人们一起舞蹈歌唱,共同感受音乐的快乐。

 

来源:微博评论截图。

  随着线下演出市场的复苏,可以预见的是,未来音乐节的数量还会越来越多,在竞争愈发激烈化的同时,主办方们应该更多从观众需求出发,用更加完备的配套服务,让乐迷们充分感受到音乐节的精神满足。(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