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首季经济增幅超预期 专家称受内地贸易带动
2021年05月06日 11: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5月5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政府日前公布的首季本地生产总值预估数字显示,香港经济较去年同期实质上升7.8%,终止6个季度的连续收缩。有专家5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香港经济首季表现超出市场预期,主要受内地贸易发展带动;全年经济走势则仍存变数,当中关键因素是新冠肺炎疫情能否持续受控。

  “市场一般预期在3.5%至4%之间,7.8%的增幅好过市场预期。”中银香港经济与政策研究主管王春新对记者表示,香港经济首季表现向好主要受三方面因素影响,包括基数较低,受惠于内地贸易发展以及内需有所好转。

  香港浸会大学财务及决策学系副教授麦萃才也持相同看法。“香港有很大部分厂商在内地生产后将货物运往欧美;还有内地的厂商经香港转运货物到欧美,所以香港的外贸比较蓬勃。”麦萃才说,其次香港2月中旬放宽社交距离措施,餐饮和零售有所改善,市民的消费意欲转强,令首季经济回暖。

  香港最新失业率已由高峰期的7.2%跌至6.8%。王春新表示,相信香港失业率已出现拐点。通常随着消费和投资恢复,失业率将缓慢下降,速度较经济复苏慢3至6个月。若经济一路复苏,料年底香港失业率将降至5.5%。

  麦萃才表示,特区政府2月中旬容许餐厅堂食时间由18时延至22时后,不少餐厅恢复了两轮员工上班,新聘请了人手;同时,外贸的恢复也带动工厂新聘请员工。由此香港失业率出现下跌。根据往常经验,市民转行或重新找工作需要较长时间,因而失业率短期内不会跌至疫前2.8%的水平。

  展望香港全年经济走势,王春新预计全年经济将按年增长5%,结束连续两年的跌势,其中疫情的防控情况将成为关键的变量因素。首季的服务贸易仍录得跌幅,主要是因为旅游业处于“冰封”状态,今年余下时间能否好转的决定性因素在于香港能否与内地恢复正常人员往来。

  “电子消费券是扶助餐饮和零售这两个最受影响行业的做法。”麦萃才表示,每人5000港元的消费券对GDP的提振作用未必很大,但可直接帮助上述两个行业,保住员工就业和减少店铺结业。全年而言,他预计香港经济将录得6%至8%的增幅。

  今年是国家“十四五”规划首年,在王春新看来,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的过程中,香港经济发展将迎来很多机遇。他认为,香港可扮演四方面的重要角色,包括成为支持高质量发展的创科中心,促进内需,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以及成为绿色发展的标杆。(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