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郑月娥:香港疫情整体稳定 外佣强检不涉歧视
2021年05月04日 14: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抗击新冠肺炎)林郑月娥:香港疫情整体稳定 外佣强检不涉歧视

  中新社香港5月4日电 (记者 曾平)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林郑月娥4日表示,香港新冠肺炎疫情目前整体稳定,希望这个来之不易的局面能够维持,并最好达至本地病例“清零”。此外,近期要求全港外佣强制检测新冠病毒的措施完全基于风险评估,不涉及任何歧视。

  资料图:5月2日,外佣于香港中环一检测采样流动服务站排队接受检测。因近期有外佣在本地感染变种新冠病毒,社区可能已出现变异病毒隐性传播链,特区政府要求全港30多万外佣5月9日前接受强制检测。 中新社记者 李志华 摄

  林郑月娥当天出席行政会议前会见传媒时表示,过去三周香港出现4宗流入社区的变种病毒病例,特区政府在染疫者居住大厦“封区”强检和追踪接触者方面采取了严格措施。由于4宗病例中有2宗涉及外佣,加上外佣的工作性质需照顾幼儿和长者,且外佣有周日聚会的习惯,因此需要采取适当措施。

  “强制检测是抗疫非常重要的一环。”林郑月娥指出,过去十多个月,特区政府时常进行强检,包括数万名安老院舍及残疾院舍员工已进行14轮定期强检,若发现1宗确诊病例整栋大厦居民须强检等。今次要求全港外佣强检完全符合一直以来的抗疫政策,对于外佣和雇主也是一种保护和保障。

  她提及,在30多万外佣中,有十多万已经在过去的周末接受检测,另外有数万外佣已经完成新冠疫苗接种,有信心全港外佣的强检工作能够在5月9日或之前完成。

  至于外佣签署新约或续约时是否须接种疫苗,林郑月娥表示,已经要求劳工及福利局研究具体情况和咨询有关领事馆等,目前暂时没有定案。(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