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建宗:要求全港外佣强检不涉及种族或身份歧视
2021年05月02日 11:3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香港5月2日电 香港特区政府政务司司长张建宗2日表示,要求全港外佣强制检测旨在保护外佣自身、其雇主家庭及家人朋友,希望在港工作的外佣及雇主们理解特区政府的初心。强制检测安排亦同样适用于其他高风险行业人士,并不涉及任何种族或身份歧视。

  张建宗当天发表网志表示,目前香港疫情大致受控,但疫情多变,近日出现外佣在社区感染变种病毒的不明源头病例,特区政府审慎和迅速采取相应措施,要求全港约37万外佣在5月9日前进行强制检测,已完成接种两剂疫苗及满14日的外佣可以豁免。就日后外佣申请续约时须接受认可新冠疫苗注射的安排,劳工处及入境事务处正研究相关细节。

  数据显示,截至5月1日,香港特区政府已为市民接种共约145.4万剂新冠疫苗。当中约93.6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一剂疫苗,约51.8万名市民已接种第二剂疫苗。

  张建宗指出,随着香港抗疫能力提升以及新冠疫苗接种计划稳步展开,特区政府正采取抗疫新路向,以“疫苗气泡”为基础调节各项社交距离措施,目的是回应各行各业和市民期望尽快恢复正常生活的诉求。

  张建宗认为,香港要完全走出疫情,始终要靠普及有效的疫苗接种。越多人接种疫苗,防疫成效越大。持续提升疫苗接种率是成功落实“疫苗气泡”的必要条件,也是香港目前走出疫境的“生路”。他呼吁全港市民对防疫措施不松懈,并恳请市民积极接种疫苗,共同为抗疫出一份力。(完)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