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美观察丨美国从阿富汗撤军 恐将影响地区稳定
2021年05月02日 11:2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宋体

  拜登政府此前宣布,从5月1日开始驻阿富汗美军将会陆续开始撤离阿富汗,在“9·11”恐袭事件发生20周年的纪念日,也就是今年9月11日完成所有撤离工作。这意味着美国历史上耗时最长的战争,有望画上句号,但在美国专家看来,在新冠疫情、以及经济衰退严重等国内问题突出的情况下,拜登政府的撤军决定,也是不想再被外战耗费更多的精力。

  美国阿尔古森全球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巴丝玛·阿尔古森:我认为美国人已经对阿富汗战争感到疲倦了,也许塔利班现在不会对美国人安全造成太大的威胁。真实情况是美国在阿富汗的利益逐年降低;美国每年因为阿富汗战争而投入的大量资金人力,特别是军事力量,都是不值得的。而美国政府更应该专心处理好国内事务。

  专家认为,驻阿美军撤离阿富汗,也并不代表美国在阿富汗的反恐战争就获得了完全的胜利,20年战争给阿富汗和地区局势造成的影响和因为战争而付出的代价都是无法弥补的。和平解决阿富汗问题还是需要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以及地区相关各方共同对话协商解决。

  美国阿尔古森全球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巴丝玛·阿尔古森:这两个组织(阿富汗政府和塔利班)需要加强合作协商,来解决阿富汗的问题,美国在处理阿富汗问题时,也让卡塔尔、伊拉克政府参与进来,因为不能完全忽视任何一方力量,以及背后所支持的力量。

  另外,在美国宣布撤军之后,北约领导的驻阿富汗部队也宣布从5月1日开始撤离,外界普遍认为,美国及北约撤离之后,阿富汗国内安全局势可能很快出现恶化,爆炸袭击会再次频发,美军一直驻扎多年给阿富汗带来的混乱和灾难也不会丝毫缓解。专家认为,美国尽管撤军之后,也应该处理好后续问题,继续帮助阿富汗政府实现平稳过渡。

  美国阿尔古森全球战略研究所合伙人巴丝玛·阿尔古森:我认为美军尽管撤离阿富汗,但也应该继续保留对阿富汗政府的资金支持,以帮助阿富汗政府有能力建设系统性的基础设施,逐渐发展为主权独立的国家。

  央视记者 刘旭:持续20年的阿富汗战争让美国在人力物力上消耗巨大,也给阿富汗和地区局势带来了深远的结构性影响。美国舆论普遍认为,美国从阿富汗撤军所形成的军事力量真空,在短时间内势必会影响地区局势的稳定;美国在全球范围内以“反恐”名义发起的战争也还远未结束。(央视记者 刘旭 刘雪松)

编辑:凌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