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速滑馆完成首次全冰面制冰 亚洲最大冰面亮相
2021年04月30日 15: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北京冬奥会)国家速滑馆完成首次全冰面制冰 亚洲最大冰面亮相

  中新社北京4月30日电 (记者 于立霄)2022年北京冬奥会标志性建筑——国家速滑馆4月30日完成首次全冰面制冰,亚洲最大的冰面从蓝图变为现实。北京冬奥会期间国家速滑馆将承担速度滑冰比赛,在此将诞生14块金牌。

  据北京市重大项目建设指挥部办公室城区场馆建设处处长黄晖介绍,为考虑赛后运营,国家速滑馆采用全冰面设计,冰面面积约1.2万平方米,是目前亚洲最大的冰面。该场馆冰面采用分模块控制单元,可以将冰面划分为若干区域,根据不同项目分区域、分标准进行制冰。

  此前,国家速滑馆已完成赛道部分制冰,并于4月初成功举办了“相约北京”测试活动。此次是对400米跑道中间共计6000多平方米的场芯和训练道部分进行制冰。制冰工作于4月23日启动,30日完成,国家速滑馆的全冰面诞生。

  据介绍,国家速滑馆采用二氧化碳制冷技术,是全球最大的采用二氧化碳制冷系统的冰面,也是全球首个采用该技术进行制冷的冬奥场馆。这项技术是目前世界上最先进的环保制冰技术,温控更加精准、热回收率高且碳排放趋近于零。

  测试赛期间,该场馆赛道冰面温差可控制在0.5摄氏度以内,温度均匀,保证了冰面硬度一致,运动员无论滑到哪个位置,感觉完全一致,为比赛提供了一个优良、公平的竞赛环境,为运动员创造最佳成绩提供场地保障。

  此外,国家速滑馆在设计上还融入了绿色环保的建设理念,充分利用场馆制冷产生的余热用于运动员生活热水、融冰池融冰、冰面维护浇冰,一年可节省约200万度电。

  国家速滑馆在设计之初就充分考虑赛后利用问题,它的全冰面设计,为适应多种需求的民众健身提供硬件支撑。国家速滑馆冰面最外圈是400米的国际标准速滑赛道,供赛时比赛使用;赛道围合的场芯部分,是南北两块标准冰场,可进行花样滑冰、冰球等运动;冰场中间运动员入场通道也可以随时“隐藏”。赛后该场馆可接待超过2000市民同时开展冰球、冰壶等所有冰上运动。(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