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南:电动车不得在楼梯间等区域停放或充电
2021年04月30日 09:2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本报海口4月29日讯 (记者良子)省政府新闻办4月29日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了我省日前出台的《重要场馆消防安全评估规范》《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等4项消防行业地方标准。这4项地方标准将于5月1日起实施。

  据介绍,本次发布的4项消防行业地方标准完善了海南自贸港消防标准化体系。目前,全国在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和学校消防安全管理领域,尚无统一的行业标准,我省出台的这两个消防行业地方标准填补了空白。

  《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消防安全要求》明确,海南省电动自行车停放充电场所宜设置在室外。应严格按照划定的停放充电区域规范有序停放、充电,不得在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楼梯间等区域停放或充电,不应人车同屋、车辆进楼入户。电动自行车充电时,不得一座多充,不得长时间过度充电。电动自行车充电场所不应拉接临时电源线路或插线板为车辆充电,不应飞线充电。电动自行车的充电设备应具备限时充电、自动断电、故障报警、过载保护、短路保护和漏电保护等功能。

  《学校消防安全管理》明确要求学校逐级落实消防安全责任制和岗位消防安全责任制;明确学校各类人员的消防工作职责,列出职责清单;明确了学校应落实的各项消防安全制度和重点部位的管理要求;对防火检查巡查、火灾隐患整改、消防档案的制作和管理作出了具体规定。

  《重要场馆消防安全评估规范》要求,海南省重要场馆实施消防安全现状评估。建立评估指标体系时,应结合重要场馆实际;开展评估工作应成立评估组,对存在特殊消防设计情况并投入使用的重要场馆,应对其特殊消防设计及相关针对性技术措施落实情况进行评估。

  《建筑消防设施检测技术规程》明确了消防设施检测的总体要求、17种建筑消防设施检查和测试项目的具体内容,设计了检测记录表格,规范和明确了检测标准和要求,明确了建筑消防设施的具体检查测试方法,规范了检测报告的样式,明确了制式格式要求等,进一步规范了消防设施检测技术服务工作。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