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回应台胞接种新冠疫苗、两岸人员往来等议题
2021年04月2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4月28日电 (记者 杨喆)国务院台办28日在北京举行例行新闻发布会,发言人马晓光应询介绍了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情况,并就两岸人员往来等热点议题作出回应。

  马晓光指出,在大陆居住台湾同胞的疫苗接种工作启动后,各地台胞积极响应,踊跃报名,按自愿原则和同等待遇进行接种。他介绍大陆多地台胞接种疫苗人次统计数据并表示,随着各地接种范围的扩大、接种工作的深入,会有更多台胞自愿接种。

  两岸人员往来是本次新闻发布会上各媒体关注的热点之一。有记者提到,台陆委会接连表示,两岸需要善意谅解,恢复健康有序交流是首要任务,大陆一再归责台湾,只会徒增对立。对此,马晓光直言,到底是谁造成两岸人员往来的中断?大家心里都明白,是民进党当局。我们的态度非常明确,谁把门关上的,谁就应该把门打开。

  针对民进党所谓“宪政”小组共同召集人之一姚嘉文声称台湾新“宪法”的基本主张是“正名”为“台湾共和国”,马晓光强调,我们坚决反对岛内任何形式的“修宪谋独”分裂行径,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予以反制,勿谓言之不预。

  对于台湾意欲参加世卫大会,马晓光指,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任何有关中国台湾地区参与国际组织,包括世卫组织活动,都必须按照一个中国原则处理。我们正告民进党当局,炒作世卫大会涉台问题的谋“独”伎俩,不会得逞。

  他还敦促美日两国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妥善处理台湾问题,停止干涉中国内政,直言民进党当局甘当反华势力的棋子,只会把台湾置于更加危险的境地。

  马晓光应询时强调,当前台海局势,紧张动荡的根源在于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制造两岸对立对抗。如果“台独”势力以为挟洋自重就可以铤而走险,必将遭受沉重打击,把台湾推入深渊。

  台所谓“驻日代表”谢长廷近日公然为日本决定向海洋排放核污染水辩护。马晓光说,此举肆意愚弄台湾民众,拿台湾同胞生命安全和健康福祉当儿戏,令人质疑这样的人究竟是谁的利益代言人,居心何在?

  大陆暂停输入台湾菠萝后,有美国政客鼓吹成立所谓“经济北约”,台湾陆委会负责人称台湾可争取加入,要经济“防中”。马晓光指出,民进党当局所作所为,就是靠断送台胞发展机遇、损害台胞切身利益来谋取政治私利。

  有媒体提到,柯文哲称台北有许多以大陆省市命名的道路,抛出所谓街道“正名”的话题。马晓光表示,两岸历史文化连接是维系两岸同胞感情的纽带,应受到尊重。希望岛内政治人物更多关注岛内民众的民生福祉,少在一些无谓的问题上浪费口舌。

  当天,马晓光还就台湾居民电信诈骗案在北京宣判、美国议员提出所谓“台湾国际团结法案”等议题应询作答。(完)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