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管理要经得起风雨
2021年04月29日 08:41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韩慧

  近日的一场大雨,导致海口市琼山区白驹学校附近路段严重积水。一位涉水路过的学生因为触及漏电的路灯杆,被击中倒在水中、昏迷不醒。万分危急之时,幸好有好心市民挺身而出,助孩子脱了险。事后,相关部门对漏电路灯杆进行了维修,属地政府部门表示将组织技术人员进行安全隐患排查,防止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一时的险情虽然得以排除,路灯杆漏电伤人事件仍然令人深思。据媒体报道,这并不是海口路灯杆第一次漏电“咬”人。去年10月14日,天下小雨,秀英区向荣村一位小女孩,同样因为触及漏电的路灯杆而倒地昏迷,幸而遇到好心人相救,女孩才及时脱险。除了路灯杆,电线杆、广告灯箱漏电伤人事件也曾有发生。

  一场大雨,让我们见证了椰城市民的热心肠和这座城市的温度,也“浇”出了城市管理的短板与不足。维护公共安全是城市管理的重要内容之一,关系到每一位市民的切身利益。优化城市管理、保障公共安全,挑战着管理者的智慧与能力,更考验着管理者的为民初心。打造宜居城市,提升市民生活幸福感,正落实在市民吃穿住行的生活细节中。

  这些年来,海口为应对城市内涝,出台了一系列举措。比如,大力打造地下管廊,建设海绵道路,提升街道排水功能,缩短积水时间;又如,在窨井口加装防护网,防止井盖被水冲走后路人坠落下水道;再如,在易积水路段立起钢柱,标注积水深度,给过往车辆提供参考……海口着眼于提升市民出行的便利程度,保障市民出行的安全系数,不断创新管理,取得了成效。但是,也应看到,一些老问题仍未彻底解决,现有情况与群众期待之间还有差距。

  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是因为,唯有像绣花一样细致入微、精耕细作,才能听得见群众的呼声,看得见群众的痛点。因此,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需要优化制度安排,补足管理短板;厘清权责边界,确保责任到人,如建立奖惩机制,倒逼责任落实、制度执行,以实际行动呵护群众出行安全。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