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高质量服务成为海南旅游名片
2021年04月29日 08:40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 魏燕

  近日媒体报道,“五一”小长假将至,作为热门旅游目的地,海南成为携程、同程、马蜂窝等各大旅游平台节日数据榜单熟面孔。

  数据显示,海南进出港航班需求十分旺盛,机票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约6.3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1.7倍;酒店订单量同比去年增长约8.5倍,比2019年同期增长约2.74倍。多个平台旅游景区客流预测报告表明,海口的搜索量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1.5倍以上,三亚位居长线游旅游目的地榜首,市场需求十分火爆。这些表明,恰逢首届消博会即将举行,国人“海南游”“海南购”的热情再次被点燃。

  “假日经济”释放的巨大消费需求,对海南旅游市场来说,无疑是一次强有力的正向刺激,但也会带来方方面面的压力。旅游带来的大量人流,能有力拉动餐饮、住宿、交通、购物以及休闲娱乐等各项消费,推动旅游经济快速增长;同时,旅游也不是一个孤立的产业,需要包括食、宿、行、游、购、娱等在内的全产业链支持。“五一”小长假,不仅旅游行业要做好开门迎客的准备,其他如交通、文旅、市场监管、卫生防疫等相关部门也都要积极行动起来,将各项服务保障工作做在前面,让游客乘兴而来、满意而归。

  为了给游客创造一个良好的旅游消费环境,海南做了大量的准备工作。从4月28日起,全省开展为期6个月的旅游消费市场综合整治,以“零容忍”的态度,严厉打击旅游消费市场各类违法违规经营行为,全面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游客满意度;省市场监督管理局、省消费者委员会发布了7条温馨提示,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合法维权;旅文厅给省内外游客发放旅游消费大礼包;交通、运输部门加强对游客流向的预警与引导;各市县、各旅游企业准备了丰富多彩的旅游特色产品和特色旅游线路,推出精彩纷呈的文旅主题活动……这些实实在在的措施,将为游客在海南愉快旅游度假提供有力保障。

  也要看到,旅游服务质量的整体提升是一个系统工程,优化服务不仅仅依赖政府部门、旅游企业和从业人员给力。旅游消费说到底是面向游客的服务工作,游客从踏上海南岛开始,他们的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活动的每个细节,都直接影响到游客本人以及他的“朋友圈”对海南的观感。尤其是像“五一”小长假这样的“高光时刻”,客流量大,更考验海南旅游服务质量的成色。因此,让海南的旅游环境整体上升一个台阶,需要大家一起努力,沉下心来,从细节出发,从游客的体验出发,用丰富的旅游产品、独特的旅游体验、贴心的服务,赢得游客的认可和青睐,让高品质服务成为自贸港旅游的靓丽名片。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