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杯奶茶是怎么制成的?按功能可细分为15个岗位
2021年04月28日 08:19  来源:广州日报  宋体

  曾繁莹

  奶茶小哥”正名了!日前,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统计局联合发布第四批共18个新职业,其中就有调饮师。

  近年来,将茶叶、奶和果蔬融合开发出的新式可口饮品颇受年轻人喜爱,新中式茶饮在中国迅速崛起,随之,调饮师也成为年轻人青睐的就业之选。

  文、图/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繁莹

  一杯奶茶多人接力完成

  因为喜欢喝奶茶,最后选择了调饮师这个职业——这是95后女孩黄静玲进入这个行业的初衷。入行2年多的她,如今已是某知名品牌广州区域门店值班经理。他们团队平均每天要共同制作上千杯茶饮。在节假日等消费高峰期,这个数字还要往上翻。去年十一黄金周,其所在品牌全国588家门店共计售出约600万杯茶饮,相当于每家门店平均售出1万多杯茶饮。

  奶茶店中的每一杯饮品并非由一个人独立完成,为了提高出单效率,调饮师的工作被细分出服务线、吧台线和后区制备线共计15个岗位,包括水果初加工处理、煮茶、煮波波、打冰沙等。黄静玲说,每一位调饮师都必须经过所有岗位的学习,最终视乎其擅长领域,分配到相应工作岗位上。每个岗位都有严格标准。比如煮波波,需要精准把握煮制时间,确保不粘锅,不能粘成团、糊状,也不可焖不熟导致中间夹生;煮茶时,比例、操作步骤、水温每一个环节都不能错。一包茶叶倒入壶中,轻拍即可,不能搅拌。不同类型的茶叶,煮的时间、温度以及焖泡时间皆有不同。有的茶需要温度高一些,有的茶反倒要降温。水果初加工处理看似容易,却需要调饮师非常细心才能完成。处理工序最复杂的是葡萄,每一粒葡萄都要手工剥皮,手工去籽,果肉要戳成直径约0.8厘米的个头。所谓0.8厘米,是经过无数次试验得出的结论,再小,就要化成果汁了。不少调饮师在刚入职时要在备料间剥上3天的葡萄,剥得手都在发抖了。

  轻松活泼工作氛围吸引年轻人加入

  记者发现,调饮师从业者多数是95后至00后。据了解,目前,喜茶调饮师在岗人数超10000人,平均年龄为23.6岁。黄静玲说,一同工作的都是与自己年龄相当的伙伴,工作氛围轻松,尽管一天要在岗位上足足站上七八个小时,但却不觉累,反倒感觉很充实。

  黄静玲特别喜欢这份工作“希望能一直做下去”。她觉得自己的工作能给人们带来欢乐和正能量。他们时常在外卖订单中,附上小卡片,写上暖暖的祝福,通过一杯杯奶茶传递给品用之人。

  调饮师吴子奇踏入这个行业是因为好奇。有一次他购买奶茶发现排队的人极多,可吧台的工作人员做茶很快很有气氛,不禁好奇是什么让这些伙伴能愉快开心地在这里工作呢?带着这些好奇,他参加了面试并顺利通过了,从此成为一名调饮师。他很喜欢轻松活泼的工作氛围,门店也会不定期举办一些互动茶茶课堂,他特别享受与顾客分享茶文化的过程。

  专家:调饮师满足社会需求与行业人才核心需求

  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记者,新中式奶茶是这几年新生代非常青睐的品类,随着新中式奶茶不断壮大,调饮师应运而生,这既满足了整个社会的需求,也满足了行业人才的核心需求。此次国家公布新增调饮师,对于这个新行业的人才培养、富集、人才升级起到非常关键的顶层红利作用,对于专业人才的职场规划以及发展前景都有更好的指引。

  红餐品牌研究院执行院长樊宁分析称,近年来现制茶饮品类蓬勃发展,迎合了国内消费市场消费升级的总体趋势,成为新的行业热点和增长点。但快速发展背后带来问题比如产品卫生不达标、添加物超标等,这些问题都离不开“人”的作用,亟待规范化管理和规则约束。“调饮师”被正式纳入新职业体系,对现制茶饮赛道的规范化和健康发展都有一定的促进作用,同时也会提高调饮师从业者的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有助于后续职业培训体系的跟进,进而整体提高调饮师职业乃至全行业的发展水平。

  记者观察:

  “调饮师”这个新职业的出现,意味着奶茶店的店员们得到“身份认可”。对于促进就业创业、引领职业教育培训改革、推动产业发展等具有重要意义。调饮师持证上岗,职业素养提高,新茶饮行业势必会更加规范化、标准化,大众对于新茶饮也会更加放心。新茶饮行业得到广泛认可,其社会地位也会随之提高,说明国家、社会层面在关注新茶饮行业,有利于形成有标准、健康的行业风气,有利于改变人们对奶茶店低价劣质的刻板印象,还将带动茶叶、奶类及果蔬等产业的发展。

  新职业之调饮师

  对茶叶、水果、奶及其制品等原辅料通过色彩搭配、造型和营养成分配比等完成口味多元化调制饮品的人员。 主要工作任务:

  (1)采购茶叶、水果、奶制品和调饮所需食材;

  (2)清洁操作吧台,消毒操作用具;

  (3)装饰水吧、操作台,陈设原料;

  (4)依据食材营养成分设计调饮配方;

  (5)调制混合茶、奶制品、咖啡或时令饮品;

  (6)展示、推介特色饮品。

编辑:叶霖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