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梦”为引话刘彻 史诗话剧再现汉武帝另一面
2021年04月26日 09: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剧照 剧组供图
剧照 剧组供图

  中新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应妮) 传奇史诗话剧《千年一梦—— 汉武大帝》4月23、24日连续两晚在上海美琪大戏院上演,正式拉开了该剧在全国演出的帷幕。150分钟的表演给现场观众带来了一场心灵的涤荡、视觉的盛宴,进入汉武帝刘彻的梦中,感受那个战火纷飞又繁荣强大的西汉王朝。

  该剧通过汉武帝的诸个梦境贯穿了他人生的重要节点,以窦太后、董仲舒、张骞、陈阿娇、卫子夫等与汉武帝息息相关的人物为主线,通过汉武帝几个梦游的片段,让汉武帝和往日已经死去的那些王公大臣、妻妾嫔妃在梦中相见,那些灵魂生前的恩恩怨怨借机得以展现。这些历史的瞬间勾勒出了一条汉武帝人生走上巅峰的曲线,也描绘出汉武帝人生的多重色彩,有时是灰色的消极,有时是黑色的决绝,有时是鲜红的炙烈,也有时是深蓝的忧郁。

剧照 剧组供图

  编剧孟冰没有按照惯常的历史剧写作方式来再现史实,而是写了一个到老年的皇帝不断惊叹,不断的猛醒,不断的忏悔,直到最后给自己下了一道“罪已诏”,平抚自己的灵魂以及告慰亡灵。在尊重史实的前提下,重新塑造一位有血有肉、有着正常精神与世俗情感的普通人,全新定位了一个既忠于史实又独属于剧作家的、独一无二的刘彻。

  汉武帝的陵寝茂陵正是坐落在秦汉新城,优渥的历史文化资源禀赋使得秦汉新城着力打造具有秦汉气魄和秦汉血脉的文艺大作。而传奇史诗话剧《汉武大帝》则通过讲述汉武帝的传奇人生,增加人们对秦汉文化和秦汉新城的了解和认识,也进一步引发观众们对历史的思考,对中华文明的认同感和向往。

剧照 剧组供图

  剧作家独特的写作视角给了导演和主创团队广阔的二度创作空间,在表演方式和舞美呈现上也令观众耳目一新。

  舞美设计上以武帝刘彻梦境的鳞次栉比所展开而构思,采集西汉时期代表性的形象造型元素,以黯黑和赤红构成整体空间造型的主色调,同时打破“传统舞台空间”的创作方向,透过的空间主体装置——“王座”的或升或降或倾斜,期间以流动的双层结构,与周遭框架造型呈现构成紧密互动关系,空间两侧再配以摆放简牍、骷髅等造型元素,以呼应全剧各“梦境”场景中相关人物关系的变化状态。舞台空间后区下部构置若干可伸缩推台,场景变化中森森白骨骷髅的层叠造型于推台上缓速推出,将与主体装置——“王座”材质造型相互对照,多重空间的并存架构让幕与幕的更迭有着更多的暗喻表达,增强观众想象。

剧照 剧组供图

  全剧共有百余套服饰,每套从里到外、从头饰到鞋袜,最少的都由6件组成,最繁复的甚至九、十件才组成一套服装。用夸张、写意的手法来表现亦真亦幻中的皇权的禁锢与枷锁,用华服的隆重、浓墨重彩表现封建皇权下人性的荒芜以及汉武帝对本我的渴望。

  独特的历史视野和戏剧态度,辅以精巧恢弘的舞台设计、美轮美奂的多媒体背景、奢华大气的服饰搭配等视觉呈现,主创们在全剧各细节都力求用独特的美学视角在舞台上写就一首荡气回肠的史诗,用仪式感极强的场面化叙事,给观众带来超燃的戏剧体验。

  结束上海的演出后,《汉武大帝》将奔赴北京天桥艺术中心连演3场,而后开启全国巡演。(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