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正文 分享
海南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2021年04月26日 07:25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日报海口4月25日讯 (记者王培琳)海南自贸港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一季度,全省跨境收支总额同比增长1.93倍,海南省通过自由贸易(FT)账户发生的资金流动同比增长5.1倍,超过了去年全年流量。这是海南日报记者4月25日从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一季度新闻通气会上获悉的。

  据介绍,一季度,海南全省跨境收支总额76.50亿美元,同比增长1.93倍;全省银行结售汇总额36亿美元,同比增长73.14%。外向型经济活跃度不断提升,外向型经济发展步伐加快。

  今年一季度,海南省银行机构办理的人民币跨境实际收付额178.98亿元,同比增长2.1倍,其中经常项目(指国际贸易交易收支中经常发生的交易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49.73亿元,同比增长1.2倍,资本项目人民币跨境收付129.25亿元,同比增长2.6倍。

  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货币信贷管理处处长邱彦华表示,业务的成倍增长是海南自贸港建设各项制度改革和政策创新持续落地实施取得明显成效的体现。一是跨境人民币业务政策进一步优化;二是自贸港优惠政策红利不断释放,一季度货物贸易人民币跨境收付37.78亿元,同比上涨了2倍,带动了整个经常项目同比增长1.2倍,其中免税品进口占货物贸易额的51.4%,就是受自贸港离岛免税购物非常活跃的带动。

  “一季度外商直接投资人民币跨境收付109.56亿元,同比增长147倍,反映了境外资本对自贸港建设的信心。”他还介绍,金融创新业务成效逐步显现也是一大原因。

  邱彦华介绍,今年一季度,海南FT账户资金流动超去年全年流量的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

  首先是银行展业能力进一步增强,FT账户在海南正式上线两年多时间,目前主要银行大致进入了比较熟悉的阶段。其次是非居民账户业务大幅增长,一季度FTN账户开户数、账户存款余额同比都实现大幅度增长;通过FTN账户发生的资金跨区收付为20.95亿元,跨境收付为295.05亿元,都实现大幅度增长。此外,海南自贸港FT账户业务进一步便利化也助推了业务增长。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