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成立知识产权调解服务站
2021年04月25日 12:42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4月24日讯(记者高潮 通讯员张汶喆)4月23日,琼山区法院知识产权调解服务站在海南知识产权服务港揭牌成立。琼山区法院分别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市知识产权协会签署多元解纷框架合作协议,当天共有7人获聘调解服务站首批特邀调解员。

  三方共同签署框架合作协议,构建多元解纷机制,充分发挥行政调解、行业协会调解在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案件中的优势,并为设立的琼山区法院知识产权调解服务站揭牌。期间,琼山区法院为调解服务站首批特邀调解员发放聘书。7名调解员中,3人是律师,4人为知识产权方面的专家和工作经验丰富的工作者。

  据介绍,今年5月起,琼山区法院将通过线上委派和委托特邀调解员对知识产权纠纷案件进行诉前和诉中调解,从源头上化解纠纷,为社会公众提供一个便捷、高效、低成本的维权渠道,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知识产权局)将与法院共同推进知识产权纠纷的诉调对接机制,主要对侵害商标权纠纷案件参与调解。

  据悉,琼山区法院负责审理包括海口在内的海南北部12个市县、标的额200万元以下的第一审“非技术类”知识产权案件。一年多以来,全院受理知识产权案件,包括侵害商标权纠纷、侵害著作权纠纷、特许经营合同纠纷等共1011件,审结993件,结案率98.21%。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