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2021年04月25日 10:0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5日电 泰国《新中原日报》《星暹日报》《京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开幕 习近平发表主旨演讲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记者 王子谦)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20日开幕,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习近平指出,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见证了中国、亚洲、世界走过的不平凡历程,为促进亚洲和世界发展发挥了重要影响力、推动力。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交织叠加,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我们所处的是一个充满挑战的时代,也是一个充满希望的时代。中方倡议,亚洲和世界各国要回应时代呼唤,携手共克疫情,加强全球治理,朝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方向不断迈进。

  习近平指出,“一带一路”是大家携手前进的阳光大道,不是某一方的私家小路,追求的是发展,崇尚的是共赢,传递的是希望。我们将同各方继续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弘扬开放、绿色、廉洁理念,努力实现高标准、惠民生、可持续目标。我们将建设更紧密的卫生合作伙伴关系,更紧密的互联互通伙伴关系,更紧密的绿色发展伙伴关系,更紧密的开放包容伙伴关系,为人类走向共同繁荣作出积极贡献。

  习近平宣布,中方将在疫情得到控制后即举办第二届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为促进亚洲和世界文明对话发挥积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致欢迎辞。他说,经过一年的艰苦奋战,我们终于能够在抗击疫情的隧道尽头看到曙光,但当前疫情挑战还没有结束,全球还面临着气候变化等危机,“在世界大变局中必须携手并肩,加强国际合作,通过‘一带一路’等举措,让世界更接近”。

  多国领导人及工商界代表先后在开幕式上致辞。

  文莱苏丹哈桑纳尔表示,疫情严重影响经济活动,在此困难时刻,各国要团结一致共同行动,以减轻疫情的负面影响。他说,在推动疫情后的经济复苏方面,RCEP的签署对于加强经济一体化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带一路”也将对经济复苏起进一步补充作用。

  印尼总统佐科称,2021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逐步向好,各国要继续深化抗疫和卫生领域合作。他建议各国在建立预警机制,提高医疗从业人员素质,创新研究卫生技术等方面加强协作。“和平有助于世界战胜疫情,推动经济复苏。合作有助于增进稳定与安全。”佐科表示,当今世界需要倡导合作共融的文化,印尼迫切希望大国在加强包容性合作方面做好表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致辞称,当前全世界面临着三大变化,第一是全球经济由严重衰退转向强劲复苏;第二是由新冠肺炎疫情加速的数字化转型;第三是为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各国走向低碳排放和经济可持续化增长道路。每一个变化都可以转化为一个发展机遇。各国之间应紧密团结,确立秩序,共同解决各项危机并将其转变为机遇。

  世界贸易组织(WTO)总干事恩戈齐·奥孔乔-伊韦阿拉发言时指出,中国作为全球商品重要出口国,其可持续经济增长利于全世界发展。她对中国的“双循环”以及向更高质量、更绿色的发展表示赞赏,并表示想要实现这些目标,贸易将是桥梁。展望未来,她表示,应有效加强多边主义与全球治理,而WTO在促进多边主义,贸易交易公平性、开放性、透明性和可预见性等方面都在发挥作用。

  本次年会于4月18日至21日举行,主题为“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  合奏‘一带一路’强音”,分为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等六大板块,既包括“双循环”、金融开放、粤港澳大湾区等中国的发展走势问题,也包括后数字经济、RCEP、5G等在国际上具有普遍意义的议题。年会设置了数十场活动,以分论坛、圆桌(对话会)、主题餐会、新闻发布会等多种形式进行。

  作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论坛会议,年会受到各界广泛关注,注册参会总人数超过4000人(不含线上参加),共有40位政要和前政要,74位部长级官员和前官员,几十位国际组织领导人、负责人,几十位驻华使节、国际组织驻华代表,近百位世界知名企业高管,以及诸多知名专家学者应邀与会。

  据介绍,共有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代表,18个国家和地区160家媒体机构记者参会。(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