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博鳌看亚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谋合作
2021年04月25日 09:5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5日电 泰国《星暹日报》、印尼《千岛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博鳌看亚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谋合作

  中新社博鳌4月20日电 题:博鳌看亚洲: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谋合作

  中新社记者 王子谦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19日举办“中国—东盟省市长对话”。东盟十国的地方政府行政长官和中国部分省市官员通过线上和线下结合的方式,共同探讨“疫情时代的地方政府合作”。

  除疫情:守望相助

  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球,中国和东盟各国地方政府在疫情中相互扶助。

  “互助合作是我们共同抗击疫情的重要基础,目标是协同一致。”柬埔寨暹粒省副省长宾·普拉卡德说,希望与中国的省市合作,阻止疫情在基层和社区传播。在疫情防控方面各地需要充分交换信息与经验,推动复工复产及疫苗接种。

  马来西亚槟城州首席部长曹观友说,目前槟城将防疫重点放在疫苗接种上,需要借鉴中国成功经验,做好疫苗接种的实施工作。

  湖北省副省长赵海山介绍,在疫情初期,有包括东盟国家在内的77个国家和12个国际组织向湖北伸出援手。在疫情稳定之后,湖北也向150多个国家和地区以及10个国际组织送去抗疫物资。“湖北愿意与东盟国家分享抗疫经验,推进双方在传染病预防与监控,卫生教育、免疫接种、药物研发等方面的合作。”

  促发展:凝心聚力

  疫情让世界经济遭受重创,中国和东盟各国地方政府以合作促发展。

  海南正在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与东盟各国地方政府的交流合作空间巨大。海南省省长冯飞表示,海南希望深化与东盟各国地方政府在医疗、教育等领域的合作,推动双方产业链、供应链、价值链的融合。

  泰国清迈府府尹乍伦力也表示,清迈与海南的经济结构相似。疫情之后,在恢复旅游业、发展农业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清迈愿与海南建立切实的合作伙伴关系,成为中国-东盟地方政府合作的典范”。

  赵海山介绍,湖北将抓住RCEP签署契机加大与东盟的合作,利用中国内陆市场的巨大优势实现共赢。此外还将在科技创新、电子商务、智慧城市等新业态、新模式方面与东盟加强合作。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信息技术发展司副司长杨宇燕呼吁,双方应促进数字经济和新业态的发展。同时要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标准的对接,共同参与全球数字经济的规则制定。

  促联动:开放包容

  随着RCEP签署,如何促进中国和东盟扩大市场开放度?

  泰国驻华大使阿塔育·习萨目表示,要更好地利用RCEP推动双方互联互通,“应该打造一些具有包容性和可持续性的项目,同时注意保护环境。”他还说,各国间的互联互通要建立协同机制,避免不同举措之间的重复浪费。

  冯飞表示,海南将加强对外开放力度,推动海南与东盟互免签证,打破人员往来障碍,消除贸易壁垒。(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