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读书日:“高冷”文学拥抱脱口秀“火”出圈
2021年04月23日 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2021世界读书日·文学脱口秀大赛”决赛现场。 活动主办方 供图
“2021世界读书日·文学脱口秀大赛”决赛现场。 活动主办方 供图

  中新网上海4月23日电 题:世界读书日:“高冷”文学拥抱脱口秀“火”出圈

  作者 王笈

  4月23日,“2021世界读书日·文学脱口秀大赛”决赛视频在线上播出。文艺青年们站上脱口秀舞台花式揭秘文学圈,在社交媒体迅速“出圈”、引发热议。

  “余华老师都对我做了什么?!”青年文学评论家、青年诗人李壮对“余华新作《文城》是不是纯文学爽文”发出了“灵魂拷问”,“借用聂鲁达一句著名的诗,余华老师在我身上做的,那就是春天对樱桃树做的事儿。是你拉我上的文学这条船,现在怎么着,你要跳船了吗?教教高考作文也就罢了,怎么还改行写爽文去了呢?”

“2021世界读书日·文学脱口秀大赛”现场。 活动主办方 供图

  一笑过后,李壮又回归“正经”,道明了此番“吐槽”的用意:爽,不是罪过;没劲、无聊、敷衍、套路,这些才是罪过。“我们确实从《文城》这本书里读到了很多宝贵的东西,比如情义、温暖、相信。可能有人觉得这些东西很‘廉价’,但‘廉价’的东西在今天就真的不缺吗?今天我们所谓的纯文学,又究竟提供了多少不廉价又足够好的东西?这些或许才是我们真正该去反思的事。”

  获得过鲁迅文学奖的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刘大先用“凸透镜与凹透镜”趣解文学的“诗与远方”。“有一天过生日,我决定买一款蛋糕叫‘普鲁斯特的回忆’,拿到手里一看——怎么跟玻璃柜里的不太一样,感觉小了一圈。原来橱柜的玻璃是个透镜,把蛋糕放大了。那时我一下子顿悟了:文学就是凸透镜,生活需要文学,来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这就是现实主义。”

  “写故事这门古老的传统手艺,依然是当代生存的硬核技能,用互联网‘黑话’说叫赋能——给影视剧产业输送文本,给游戏公司写脚本,给音频节目打草稿,给直播带货‘撒点调味料’……”媒体人“许蜜桃”认为,“世界读书日”来了,现阶段的主要矛盾已经不是“读得多不多”,而是“会不会读”。书山有路,要先找对路;学海无涯,不要“上了贼船”。“与其纠结文学有用还是没用,关键看你是否获得了滋养,学会了辨别,不再迷信盲从,也不刻意贬低。”

“2021世界读书日·文学脱口秀大赛”决赛评委。 活动主办方 供图

  曾有人问博尔赫斯“文学有什么用处”,这位著名作家生气“怼”道:“没有人会问,金丝雀的叫声或者日落的彩霞有什么用处!”

  在《收获》杂志主编程永新看来,文学需要往前推进,将脱口秀与文学结合在一起,是一个非常大胆、富有想象力的创意,能够增强、提高文学的影响力。

  “文学脱口秀是文学贴近生活、走进大众的新尝试、新探索,丰富了语言艺术形式,拓展了文学表现类型,也提升了脱口秀的内涵。”上海市作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马文运表示,希望通过文学脱口秀活动锻炼一支年轻的文学评论队伍,增强语言文字艺术的亲和力、感染力,使读者和大众对文学创作和评论、文学出版和阅读有全新的认识,进一步推动全民阅读。(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