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海口将尝试推广美兰区“菜篮子”蔬菜价格承诺制
2021年04月23日 15:16  来源:海口日报  宋体

  本报4月22日讯(记者史瑞丽)老百姓的“菜篮子”一直是各级党委、政府关注的重点工作。今天上午,海口市政府举行保供稳价座谈会。海口市相关部门、四个区及各大农贸市场有关负责人共聚一堂,共同探讨海口保供稳价问题。其中,美兰区蔬菜销售价格承诺制试点经验备受大家关注,该区试点市场的芹菜、上海青等22种蔬菜在进货价的基础上每斤加价不超过1.5元销售。

  美兰区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区积极探索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在白龙农贸市场试点推行“菜篮子”蔬菜价格承诺制,目前效果良好。据了解,白龙农贸市场经营面积4600平方米,共有经营摊位553个。其中,纯销售生鲜蔬菜的经营户共66户,摊位规模为168个。经过宣传发动,全场66户蔬菜经营者与市场签订承诺书,约定22种蔬菜销售利润在0.8-1.5元/斤左右,最高不超过1.5元/斤。

  为确保“菜篮子”蔬菜价格承诺制顺利推行,美兰区对白龙农贸市场蔬菜经营摊位租金、进货成本、人工费用等经营成本进行核算,并征询市场内蔬菜经营者意愿,在保障经营者能够维持合理利润的前提下推行价格承诺。此外,结合省、市稳定“菜篮子”价格文件精神制订《承诺书》,以书面形式约定,明确经营者的责任义务和违约后果,推动经营者由被动执行政府倡议价向主动践行承诺转变。另外,还加强政策宣导,通过LED屏播放字幕、张贴告示、公示承诺书等方式宣传价格承诺制,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和认可度,发动群众监督价格承诺执行情况。

  实行“菜篮子”蔬菜价格承诺制,合理控制蔬菜销售利润,既能保障蔬菜经营者的利益,又能让群众切切实实享受到“平价菜”,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会议指出,下一步,海口市将完善蔬菜销售价格承诺制,并逐步向其他有条件的农贸市场覆盖推广,推动公益性农贸市场建设,让市民群众切实享受到平价菜,让老百姓“菜篮子”拎得更轻松、更放心。

 

编辑:符宇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