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人"改"盯人",李铁最新圈定国足名单扩容20人
2021年04月22日 10:2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宋体

  李铁最新圈定国足大名单扩容20人 下一步教练组将跟踪考察球员情况

  新版国足大名单 “寻人”改“盯人”

  随着新赛季中超联赛开幕,国足主帅李铁对国脚新一周期的考察工作也悄然展开。据了解,为充分做好卡塔尔世预赛40强赛后半程赛事的备战工作,国足教练组近期已对近40人的原40强赛备战国脚大名单阵容进一步扩容,约有20名球员的名字被补充到这份新名单中。主教练李铁将从这近60名球员中遴选出一半左右参加即将于5月20日在40强赛赛区苏州开始的新一期集训,也就是40强赛开赛前最后的备战冲刺。

  “寻人”有变 本赛季考察意在“盯人”

  4月20日晚,国足主帅李铁在助手郑斌陪同下赴现场观摩了新赛季中超联赛揭幕战“广州德比”,其新周期国脚的考察工作也正式开始。不过与上赛季“寻人”的考察思路不同,李铁本赛季对联赛的考察意在“盯人”。简单来说,就是在基本圈定40强赛人员选用范围之后,李铁及其助手本阶段的考察工作将更加有的放矢,在锁定具体考察目标球员后,进一步跟踪观察其竞技状态及身体情况。

  据了解,去年年初正式接手国足之后,李铁团队曾经拟定了一份近40人的世预赛40强赛备战大名单。但在此过程中,出现了入籍球员李可、蒋光太、阿兰受疫情影响不同程度缺席集训,主力后卫张琳芃接受手术治疗久疏战阵等意外情况。在这种情况下,常飞亚这样本不在大名单之列的球员,得以作为替补参加了个别阶段的集训。

  按照亚足联公布的竞赛计划,40强赛后半段将采用赛会集中制,相比于传统的主客场制,这一赛制虽然省去了人员国际旅程的劳顿,但赛程却比较密集,对参赛各队合理安排人员提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针对这样的情况,国足教练组经研究后决定进一步扩充40强赛大名单阵容。包括常飞亚、吴兴涵、买提江等,约20名球员的名字被补充到名单之内。这意味着,新名单涉及的人员规模较原有名单有了约50%的增幅。

  已集训6期 11名球员保持全勤

  数据显示,自李铁上任之后,国足目前已进行了6期集训,累计集训时间达到112天。在此过程中,已经累计有50人先后参加过不同阶段的集训(含参加2期及2期以上的全部参训球员)。共有11名球员保持了全勤,其中就包括球队3位现任队长蒿俊闵、吴曦、于大宝,主力门将颜骏凌、刘殿座,后卫李昂、李磊、明天、唐淼,后腰池忠国,前锋艾克森。他们中的绝大多数都具备胜任国足40强赛主力的能力。

  余下的39名球员则出于不同原因,参训次数或多或少。不过,既然能够被李铁选中,就证明他们的能力符合国足征调的基本要求。

  至于新版国足大名单中涉及的余下10名左右未曾参加过李铁麾下国家队集训的球员,亦是教练组可以信赖的对象。比如效力于西乙西班牙人俱乐部的武磊是全队为数不多无需考察的球员之一。而像买提江、杨立瑜、陈彬彬、刘洋等球员也都曾在不同时期入选过国家队,甚至参加过世预赛、亚洲杯这样的重磅比赛,因此他们或可担纲绝对主力,或可成为球队扭转局面的奇兵。

  选人概念清晰 将深入中超赛区考察

  新版国足40强赛备战大名单几乎囊括了当下所有能力、意志品质俱佳的候选国脚,这其中也包括6名具备代表国足参赛资格的入籍球员。

  值得注意的是,李铁自上任以来,每期集训一般都会征调27或28名球员参训。他做此安排实际也是为了满足40强赛备战的实际需要。由于最后4轮赛事均采用赛会制,在比赛进行过程中,各队难免出现意外伤病,因此待到5月20日全队在苏州重新集中的时候,李铁很可能也将按照这样的人员规模组织赛前训练。按照40强赛竞赛办法,每队每场比赛可以报名23名球员。一般来说,各队40强赛大名单上报的截止日期为赛前7天。不过考虑到各类意外有可能发生,亚足联同意各队赛前48小时通过书面方式进一步调整报名人选。于是,李铁携28名左右球员进入赛区,也是理所应当的。

  从近60人的40强赛大名单圈定情况来看,李铁此时此刻对球队出征的人选有了比较清晰的概念,他接下来也将带着具体目标深入中超赛区考察。

  文/本报记者 肖赧 统筹/杜锐 供图/新华社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