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年“圈子”越做越大  “声音”越扩越强
2021年04月21日 16:45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21日电 菲律宾《联合日报》、印尼《印华日报》采用中新社海南分社稿件,题目:(聚焦博鳌)博鳌亚洲论坛20年“圈子”越做越大  “声音”越扩越强

  中新社海口4月17日电 题:博鳌亚洲论坛20年“圈子”越做越大 “声音”越扩越强

  中新社记者 尹海明 王辛莉

  以“世界大变局:共襄全球治理盛举合奏‘一带一路’强音”为主题的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18日将在海南博鳌拉开帷幕。今年是论坛成立20周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全球,全球性挑战愈加突出的背景下,本届年会备受关注。

  “在特定背景下举行的论坛年会释放了一个信号——疫情当前更需要广泛的国际交流和合作。”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院长迟福林日前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说,论坛年会将对亚洲区域性的、全球性的重大国际经济、社会甚至政治话题进行讨论,提出解决方案。它将对全球如何坚持多边主义,坚持全球化,推进亚洲经济一体化,产生积极能量。

  作为今年世界上首个以线下会议为主的大型国际会议,论坛年会预计参与人数将达2000人左右。年会设置了“解读中国”“把握世界变局和亚洲的发展大势”“‘一带一路’合作”“拥抱产业变革”“与新技术共舞”“共享发展”等六大板块,内容丰富。

  线上和线下均有中国领导人出席,将是本届论坛年会的焦点。中国领导人将出席开幕大会,并将参加中美企业家座谈会等一系列重要活动。博鳌亚洲论坛成立20年来,中国领导人出席论坛历届年会,阐述中国主张,发出中国声音,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贡献中国智慧。

  1998年9月,菲律宾前总统拉莫斯、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在马尼拉共同倡议成立“亚洲论坛”。基于中国的国际地位、巨大市场潜力和海南省独特的自然生态环境,三位发起人建议将论坛会址设在中国海南博鳌。

  论坛成立20年之际,多位前政要、企业家在论坛官网发表文章,回首过往,展望未来。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潘基文表示,与其他国际组织相比,博鳌亚洲论坛尚属“年轻”,但其见证了亚洲最具挑战最富活力的时期之一。20年来,论坛在推动亚洲经济一体化、促进亚洲发展以及捍卫全球化、自由贸易、多边主义和人类命运共同体的过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指出,20年来,论坛与亚洲共同成长,很多重要的亚洲倡议在此提出。论坛朋友圈越扩越大,成为一个在世界范围发挥影响力的论坛,为世界提供了重要国际公共产品。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菲律宾前总统阿罗约称,博鳌亚洲论坛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等提供一个共商经济、社会、环境及其他相关问题的高层对话平台,并利用自身平台优势,推动会员、合作伙伴及相关各方开展合作。

  博鳌亚洲论坛咨委、阿斯利康公司董事长雷夫·约翰森则认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成为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论坛之一,反映出中国和东亚作为全球最具活力地区的影响力日益增强。论坛将继续吸引政界、商界和学术界的领袖们聚集对话、推动变革。

  从2001年的成立大会至今参与每届年会的迟福林说,从亚洲一体化、亚洲共赢到全球治理,论坛年会话题越来越广泛,越来越基于全球关注的重大问题。除了亚洲地区,欧美地区的政商学界人士,特别是越来越多企业家参加博鳌亚洲论坛,“论坛成为外国了解中国的重要平台,也是中国向外国传递重要信息、加强同各国联系交流的重要平台。”

  上世纪九十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后应运而生的博鳌亚洲论坛,20年来为亚洲和世界的发展不断贡献“博鳌智慧”。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博鳌亚洲论坛将继续肩负着推进全球治理、巩固互信、应对时变的重要历史使命。

  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日程显示,未来4天,与会代表将围绕“后疫情时代”的大国关系、数字支付与数字货币、RCEP、人工智能、粮食安全、粤港澳大湾区、自由贸易港、新冠疫苗、碳中和等一系列热门话题,碰撞出更多“博鳌智慧”。(完)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