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鹏:比赛要靠人去完成,今年的局面没有去年困难
2021年04月19日 09: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北京4月18日电 CBA官方日前宣布,广东东莞大益男篮球员周鹏当选2020-2021赛季CBA联赛卡特彼勒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对于广东男篮而言,周鹏无论是个人能力还是经验都堪称镇队之宝,有周鹏在场的时候,对方造罚球率降低4.1%,失误率却提高了1.1%。

  作为一名奋战CBA多年的老将,周鹏在31岁的年龄获得联赛年度最佳防守球员实属不易,中国篮球名宿胡雪峰日前在徐州出席球星见面会时说:“以他的年龄获得这样一个奖项实属不易。这个赛季的比赛场次很多,但周鹏依然能拿出稳定的表现。在比赛中,他的防守步伐稳健,敢于与进攻队员进行身体对抗,最重要的是他的下肢力量很足,由此可以看出他的基本功很扎实,这少不的训练和付出。”

  本赛季,周鹏曾获得1月CBA月度最佳防守球员。在此之后,周鹏持续自己的高光表现,整个赛季,周鹏48次出战,其中47次首发。场均得到11.6分,拿下4.1个防守篮板,另有1.9次抢断和0.4个盖帽。抢断率为3.52%,位于同位置球员之首;盖帽率1.33%,优于93.8%的同位置球员;后场篮板率18.5%,优于91.7%的同位置球员。当有周鹏在场时,对手百回合得到105.7分。

主办方供图

  从上述数据上来看,周鹏的表现无可挑剔。更难能可贵的是,本赛季广东东莞大益男篮核心易建联因伤缺阵。在缺少了易建联的日子里,周鹏成为了广东男篮的精神领袖和防守核心,在他的加持下,广东男篮炼造出了一条固若金汤的钢铁防线,常规赛阶段,广东男篮的防守效率全联盟第一,只输掉了6场比赛。周鹏用十二分的努力和拼搏,将广东男篮送上了常规赛冠军的宝座。

  上个赛季末尾阶段,周鹏才从重伤中火线复出,并帮助广东男篮夺得了上个赛季的CBA联赛总冠军。本赛季,周鹏克服了年龄与伤病这两大困难,带领广东男篮稳步前行。稳定的表现离不开自律与实干,在平时,周鹏一直严格要求自己,在饮食、训练、作息等方面保持自律;在比赛中更是聚精会神,关注场上的每一个细节;球队连连告捷的时候他戒骄戒躁,球队失利时他鼓舞士气细心总结。周鹏用实干精神提升了自己,也为广东男篮炼造出了顽强和必胜的信念。

  CBA季后赛如今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周鹏领衔的广东男篮与北京男篮再次迎来宿命对决。对此周鹏表示:“每一年球迷们都很期待京粤大战,今年的比赛也会一如既往地激烈,目前我们面临的困难仍然是伤病,而且对手实力强劲。但我还是认为比赛是要靠人去完成的。结合我们常规赛的成绩,我对这场比赛充满了信心。”

主办方供图

  在常规赛最后阶段,球队核心外援马尚·布鲁克斯因伤无缘季后赛,外界普遍认为这对广东男篮造成了很大的影响。而周鹏则认为如今球队面临的困难没有去年的严重:“去年我觉得形势更严峻一些,那时我们缺少了易建联,而且是单外援作战,对手却是双外援。现在虽然我们没有完全习惯缺少马尚的体系,但大家都很努力和认真,我们会努力保持常规赛时的比赛风格的。”

  今年的CBA联赛第四阶段,球迷获准进场观看比赛,这令周鹏和广东男篮全队十分开心和感动,周鹏说:“球迷从全国各地飞到诸暨为我们加油,我们一定会努力为球迷们呈现出更好的比赛。”(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