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大校内指定场景使用 数字人民币开始在海南试点
2021年04月18日 10:35  来源:南国都市报  宋体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7日讯(记者 汪慧)4月1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海南省教育厅和海南大学的支持下,农行海南分行在海南大学举行“数字人民币 浓情海大行”红包消费节启动仪式。

  活动通过向海南大学海甸、城西校区学生和教职工发放金额不等、可在校内指定生活场景使用的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带动师生开立个人钱包及校园内商户开通数字人民币收单,打造数字人民币使用场景,使数字人民币能够在海南大学得到普及,推动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有效开展。

  人行海口中心支行副巡视员金武表示,数字人民币是由人民银行发行的数字形式的法定货币,与纸钞和硬币等价,是有国家信用背书、有法偿能力的法定货币,任何收款人都无权拒绝接收。与现有的微信、支付宝等第三方支付相比,数字人民币具有法律效力和安全性高、可不依赖网络实现双离线支付、公众兑入兑出和转账不收任何费用等优势。目前在全国“10+1”地区进行试点,其中海南是全国唯一一个全省范围试点的地区。海南大学作为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和“部省合建”高校,具备优质的校企场景,是数字人民币应用落地的理想场景之一。通过这次活动,商业银行、海大校方及校内商户能够积极发挥各自优势,不断拓宽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共同推动数字人民币在校园场景中的智能支付创新应用。

  农行海南分行党委书记、行长吴金铎表示,海南农行将以本次消费红包节为新起点,携手海南大学不断丰富数字人民币应用场景,为全省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提供更多更优的“农行方案”。

  截至目前,农行海南分行数字人民币主要场景覆盖大型商超、免税购物、智慧校园、智慧景区等。下一步,农行海南分行将不断丰富金融市场、资产管理、投资银行、资产托管、金融租赁等领域业务组合。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