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海借“博鳌亚洲论坛”品牌发展高端产业(图)
2021年04月18日 10:22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创会展之都 绘健康之城

琼海南强村百亩花海绽放迎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 本版图片均由 阮琛 摄

俯瞰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

2019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在博鳌召开。

患者在乐城先行区一家医疗机构用康复设备训练。

  今年3月底,一场万人规模的展会——2021年中国首届数字经济与消费论坛在博鳌亚洲论坛国际会议中心举办,这是临近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年会前,琼海市举办的一场规模最大的会展活动,展现了当地会展业优质的服务及强大的接待能力。

  “博鳌已经成为一块‘金字招牌’,对于市场有很强大的号召力。”展会承办方、中远博鳌会务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忆农说,博鳌亚洲论坛举办的这20年,博鳌已成为会展业高地,获得全行业的高度认可。

  优越的自然条件加之丰富的办会经验,让琼海在会展行业展现出强劲发展动能,还开辟出康养医疗产业这一新的发展空间,推动琼海的高端产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行稳致远。

  会议会展成明星产业

  “除了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举办之外,平时我们还会接待大大小小的各类会议会展活动,尤其是在冬季,接连几个月排期都很满。”作为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东屿岛旅游度假区的一名工作人员,刘镇对近几年琼海会议会展业的高速发展有着直观的感受。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影响力,琼海不断完善会展软硬件功能,提高会议运作水平,办会数量显著提升。”琼海市商务局局长王雄用数据表明了琼海会展业的高速发展——近五年,琼海举办的会展从每年100多场爆发增长至400多场。

  王雄说,当前,琼海正借力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效应,以及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的大健康产业发展,朝着“世界会议之都”的目标,出台政策,设置机构,努力将会展业打造成为琼海的明星产业。

  这是琼海市经过长时间努力的成效——琼海于2016年8月成立琼海市会议展览业协会,成为继海口、三亚之后海南省成立的第三大市级会议展览业协会。2017年2月琼海市会展局成立,负责组织实施会展业发展战略规划、统筹协调、促进与服务工作,进一步理顺了琼海会展产业发展的管理体制。

  为了鼓励吸引企业前来琼海办会办展,2017年8月,琼海又出台《琼海市会展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每年安排1000万元的资金支持会展业发展。

  借助博鳌亚洲论坛20年的办展经验,不仅带来会展数量增加,也培养了很多行业人才,“去年中国举办了进博会等多场大型展会,公司都派出专业人才协助办展,此外还有很多地区前来学习办会经验。”张忆农说。

  琼海市会展局局长、商务局副局长韦学桂则介绍,如今,琼海会议会展业蓬勃发展,定期定址在博鳌召开的重要会议增至37个,琼海的会展业也走过了“广撒网、大招揽”的第一阶段,正在升级到“树品牌、促产业”的第二阶段。除博鳌亚洲论坛年会这一高端峰会之外,中远海运会展公司重点培育自主品牌的会议有博鳌企业家论坛、博鳌儒商论坛、美丽乡村博鳌国际峰会、中康西普会、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大会等,这些峰会定期定址,拉动经济明显,影响广泛深远。

  大健康产业掀起热潮

  4月13日上午,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以下简称乐城先行区)国际创新药械转换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同时被称为国际创新药械“进博会”开幕。来自16个国家36个地区的80家全球参展厂商带来了810种药械产品进驻转换中心参展,其中441种未在国内上市、394种首次在国内亮相。

  “在乐城先行区能用上国外的先进新药新械,是患者的福音。”在博鳌中法康复医学中心,从北京来的患者家属张语指着正在利用器械锻炼行走能力的母亲说,母亲因为中风导致行走不便,身体的各项机能退化明显。但是自从去年冬天来到乐城先行区,用上助走器械后,母亲的行走能力在逐日提高,精神状态也越来越好。

  越来越多的患者来到琼海寻医问药,助推了琼海健康产业的发展。以高端医疗为代表的乐城先行区作为“博鳌亚洲论坛发展的第二乐章”,也从一张蓝图成长为初具雏形的国际化医学产业园区。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招商处副处长代晓龙见证乐城快速发展。他回忆,2019年7月乐城仅有特许药械使用14例,2019年底实现50个创新药械首例使用,2020年6月实现100个创新药械首例使用……先行区的诞生、创业、发展和未来都离不开博鳌亚洲论坛年会的带动。

  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副局长刘哲峰介绍,2020年,乐城先行区进口临床急需药品和医疗器械货值1.7亿元,同比增长近6倍;在新冠肺炎疫情背景下,接待的医疗旅游人数达到8.4万人次,比2019年增长12%。

  去年,拥有博鳌、乐城两张旅游“王牌”的琼海,在科学研判疫后旅游市场的基础上,率先推出康养旅游大礼包。同时,通过琼海市委、市政府不遗余力地宣传推介,先后组织团队赴北京举办2020年“康养旅游好生活”琼海旅游资源推介会等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来到琼海体验温泉疗养、一龄的高端养护等项目,助力琼海的大健康产业发展。

  多产业齐头并进

  “会议会展和大健康产业的发展,为琼海的新业态发展蓄积了动能。随着大健康产业的逐年发展,和琼海承接办会能力越来越强,医疗领域会议已经成为琼海会议经济的特色。”王雄说,博鳌亚洲论坛的品牌溢出效应明显,琼海市以会展+旅游“双核驱动”推动产业发展,打造出“国际范+田园风”独具特色的全球高端会议目的地。

  比如,近几年来,琼海市会展局会同中远海运博鳌有限公司与国家卫计委、中华医学会、海南省卫计委、乐城先行区管理局展开对接,已有博鳌健康论坛、博鳌健康产业论坛、世界医疗旅游与全球健康峰会、亚太医疗交流论坛、全国儿科大会、博鳌生物医学论坛、博鳌视觉论坛等大中型医学论坛陆续在博鳌召开。

  韦学桂称,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会展业的发展,组织力量到北京、上海等地推介会展业,主要领导也曾多次亲自接洽会展事宜,足以见得琼海要做好会展业、健康产业等重点产业的决心。

  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表示,琼海作为海南东部中心城市,在“十四五”规划中提出建设引领海南东部区域发展的现代化国际化中心城市、打造海南经济社会发展“第四极”的定位目标,并明确围绕乐城先行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组团”,以博鳌为龙头打造“滨海会展旅游经济带”,以万泉河为纽带,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琼海红色文化、民俗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区域协同、产业集群发展的“南北两翼”,推动形成“一核一带两翼”区域发展格局,全面提升中心城市辐射带动能力,高质量高标准助力海南自贸港建设。

  围绕这一发展思路和定位目标,琼海正全力推动实施“三地两区一中心”发展战略,努力打造“国际医疗健康产业新高地、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国际公共外交基地、国家乡村振兴战略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战略示范区、国际经济文化合作交流中心”,大力发展旅游、会议会展、医疗健康、金融等高端服务业,精心培育热带高效农业、高新技术、文化教育艺术等新兴产业。其中“国际旅游会展目的地”将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为核心来推动建设。

  目前,琼海已邀请上海自贸区发展研究院高标准编制了《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琼海片区)产业发展规划》,并以市委全会的形式集体讨论审议通过,明确以“三区一平台”作为特别规划区的产业发展定位,即:“会议会展集聚区,全域旅游示范区,现代农业试验区,高端服务业培育平台”。具体以会展业和旅游业作为双核心产业,拓展新兴金融业、高新技术产业、热带特色高效农业、文化教育和体育艺术产业等相关产业发展,构建“会展旅游+”相关产业的协同发展生态圈,争取打造海南自贸港建设的桥头堡、示范区。

  (撰文/孟晓)

  琼海市构建“一核一带两翼”发展格局

  围绕博鳌乐城国际医疗旅游先行区打造“大健康产业核心组团”

  以先行区为核心,辐射嘉积、中原两镇,大力发展医疗健康产业,延长大健康产业链条,主动承接先行区上下游配套产业需求,实现区域协调、产城融合发展。

  以博鳌为龙头打造“滨海会展旅游经济带”

  以博鳌亚洲论坛特别规划区为龙头,依托滨海环岛旅游公路串联潭门、长坡两镇沿海地区,发展国际会议会展、度假休闲、旅游观光、体育竞技、教育研学等现代服务业,深化精品美丽乡村集群建设,构建面向国际的经济文化合作交流平台。

  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和琼海苗族文化、红色文化、农耕文化等特色资源,构建区域协同、产业集群发展的“南北两翼”

  其中,“北翼”依托国家农业对外开放合作试验区,以“世界热带水果基地”为主要抓手,辐射北部大路、万泉、长坡、塔洋等镇,促进农业优新品种培育种植及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等产业集群发展;“南翼”依托苗族文化、红色文化及槟榔、橡胶、椰子等热带“三棵树”资源,西南地区会山、阳江、龙江、石壁4镇“抱团”,发展苗族文化体验游、红色主题教育、热带特色高效农业种植等产业。

编辑:王晓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