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国资系统"自贸港国企法治讲堂"2021年首期开课
2021年04月16日 16:30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培训课堂。海南控股供图
培训课堂。海南控股供图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6日电(王子谦 臧会彬) 由海南省国资委主办、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海南控股)承办的2021年第一期“自贸港国企法治讲堂”专题培训16日在海口开课,本次培训主要采取主会场现场+分会场视频的线上线下的方式进行。全省国资国企系统线下80人参加,线上参加人数过万人。

  “自贸港国企法治讲堂”专题培训今年首期培训主题包括:《<海南省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理解与适用》和《聚焦营商环境变化,建设企业合规体系》。培训上,海南省国资委二级巡视员、首席法律顾问于文洲从起草背景、起草过程、总体框架、主要内容和海南省特色内容等方面对《<海南省国有企业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实施办法>的理解与适用》进行深入浅出的解读。他指出,省政府出台追责办法就是通过负面清单的方式划定底线指明红线,让企业在经营发展中坚持底线思维。

2021年第一期“自贸港国企法治讲堂”专题培训。海南控股供图

  根据《实施办法》规定,“对企业发生不属于本办法第八条至第十八条所列违规经营投资情形但有一定瑕疵且造成资产损失的行为,原则上不作负面评价。”,其中,《实施办法》特别设置了责任追究容错条款,强调实施中要明辨“为公、为私,无心、有意,无禁、严禁,失误、违规”,既要“严管”、又要“厚爱”,确保海南省国资国企在激励中奋发向前、在约束下规范发展。推动海南省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在“十四五”期间抢抓战略机遇,实现跨越式发展,为海南自贸港建设作出国资国企新贡献。

  于文洲表示规范企业的投资经营行为,以科学的容错机制,鼓励国企在创新驱动等长期投入领域的发展,并通过制度安排将企业整体经营风险降到合理区间,在自贸港建设中将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更加有力的支持保障。

  同时,北京市金杜(广州)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罗艾律师以《聚焦营商环境变化,建设企业合规体系》为题,从国际合规监管环境变化与趋势、国内合规环境变化及政策解读、如何建设有效合规管理体系三个部分,分享了合规体系建设的理论研究和实践经验。

  “自贸港国企法治讲堂”是海南省国资委立足海南自贸港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建设背景,聚焦依法治企、法治国企建设,充分调动国资委机关和国有企业法治力量和师资资源,采取“线下现场培训+线上视频直播”的创新方式,倾力打造的覆盖全省国资国企的法治培训平台暨普法宣教品牌。(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