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个月处置130余起!海南“蓝朋友”抓蛇忙
2021年04月16日 15:58  来源:南海网  宋体
资料图:消防员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捕蛇器将其逮捕。
资料图:消防员做好安全防护后,利用捕蛇器将其逮捕。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4月16日消息(记者 徐培培)随着气温不断攀升,各种野生动物已经迫不及待来与人类“亲近”了,其中就包括了蛇。

  最近“蓝朋友”除了要应对火灾事故,消防指战员又有了一项重要任务——捕蛇。

  记者从海南消防获悉,据统计,2021年4月1日至15日,海南消防就已成功处置“蛇警”130余起。

  其中包括,4月14日20时54分三亚吉阳区瑞海花园居民楼有蛇扰民;

  4月14日21时20分,澄迈老城镇南一环路第三时间商业街对面工地有蛇扰民;

  4月14日21时27分,东方八所镇市双吉水泥厂有蛇扰民;

  4月14日21时33分,昌江石碌镇爱童幼儿园附近民宅有蛇扰民;

  4月15日00时06分,琼中营根镇八起商场住宅区有蛇扰民……

  据记者了解,蛇在天热时最“暴躁”,特别是在4~10月。

  从毒蛇的活动规律来看,蛇往往在傍晚和凌晨时出来活动;在一年之中,夏、秋季节蛇的活动最频繁。炎热的天气使蛇变得烦躁不堪,这时攻击性最强,咬人时伤口最深,毒液释放也最多。

  海南消防建议,市民在早晨、傍晚运动时要格外小心草丛深密的地方,到野外应穿上长裤和棉质的长袜,尽量避免走入草丛深处,最好随身带一根长棍,经常“打草惊蛇”;此外,大多数蛇害怕硫磺和雄黄的味道,最简便的方法是准备一支硫碘软膏,涂抹在脚部和小腿上。对于喜欢户外活动的人可购置备用药。

  居民房如何防蛇?

  ① 天气炎热,蛇类开始出来避暑,在家中切勿为蛇搭建“避暑山庄”,在家中或周围不宜种植大量植物,蛇类普遍会找阴凉植物来避暑。

  ②家中门窗在敞开时尽量用纱窗纱帘隔离。

  ③蛇害怕具有刺激性气味的物质,特别是化学药剂,如酒精、烟草、雄黄、硫磺等,可在门前门后、下水道边撒些。

  ④安装空调、油烟机等电器时,注意修补管道进出口的墙体漏洞,定期检查居室墙体有无破损,避免让蛇类有可趁之机。

  蛇闯入民宅怎么办?

  ①走为上策。蛇一般不会主动向人发出攻击,除非它认为受到了威胁,所以遇到蛇特别是毒蛇的时候,不要惊动它,而应避开其注意力,缓慢退到安全地带。

  ②不要自行驱赶,千万不要自行拿棍棒驱赶或抓捕,万一被蛇追赶,要跑曲线。

  ③瓮中捉蛇。在不确定蛇的毒性及危险性的情况下,人员及时撤离房屋,并把房屋的门窗关闭好,将蛇困在屋内,防止其往室外窜,迅速拨打119,等待蜀黍来抓捕和处理。

  蛇进入车子怎么办?

  ①如果遇到蛇钻车里的情况,不要惊慌,更不能以棍棒对其进行挑逗,避免将蛇惹急后攻击。

  ②可以用木棍轻轻敲打蛇所在的附近区域,使其自行离开,千万不要用钩子等硬物去击打蛇身,不然它会感到害怕,从而躲进汽车内部。

  ③蛇往往会盘在某些部件上边,如果不肯下来,可以用香水等物喷射,逼它逃离,实在不行,请专业人员或拨打119报警。

  ④一旦发现车里有蛇,第一时间不要将车子发动,避免造成汽车引擎电线短路。蛇喜欢往阴暗、潮湿的地方跑,停车的时候,要稍微留意下。

  被蛇咬到如何紧急处理?

  ① 结扎。停止伤肢活动,将伤肢置于最低位置,在最短时间内用身边可利用的橡皮筋、绳、布条、草藤等在伤口近心端上一关节处进行结扎,但不能勒得过紧,以免影响肢体的血液供应。

  ②冲洗。反复用清水冲洗伤口,以减少伤口残留的蛇毒。也可以用双氧水、高锰酸钾液及肥皂水、淡盐水。

  ③观察。尽量记住蛇的外形特征,或用手机拍下毒蛇照片,以便医生判断致伤蛇种,精准用药。

  ④切开排毒。眼镜蛇、银环蛇、金环蛇等以神经毒为主的毒蛇可在伤口处用小刀或瓷片行“一”字或“十”字切开,以排出毒血。但竹叶青、五步蛇等血循毒类毒蛇慎用切开疗法,以免流血不止。

  ⑤立即到医院就医。在送院过程中,避免受伤者运动。最好采用交通工具运送,如果没有交通工具,最好由人背送医院治疗。

  需要特别注意的是,被蛇咬伤,用口吸出毒血是民间流传的紧急施救方法之一,这种方法在紧急情况下这种方法能发挥一定作用,但如果施救者口腔有破溃等损伤,蛇毒有可能进入其血液循环,会引起施救者中毒。因此发现蛇伤患者后,建议尽快将伤者送医接受规范治疗。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