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录片《天山南北》播出 还原真实、多元的新疆
2021年04月16日 15: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社北京4月16日电 (刘大炜)一部全面反映当前新疆各族民众生活情况的纪录片《天山南北——中国新疆生活纪实》16日在中国国际电视台播出。

  纪录片时长约1小时20分钟,分为“时代变迁”“富民兴疆”“一代青年”“和谐共生”四个部分,通过24个鲜活的人物和17段生动的故事,讲述天山南北各族民众热爱家园、延续传统、追求梦想、与内地共同发展、多民族和谐共居的主题。

  “绝美”“温暖”是《天山南北》的主要基调。纪录片画面极具美感,片中无论是草原、雪山、荒漠和河流这些自然风光,还是皮雕、酿酒、乐器弹奏和天鹅保护等人文场景,均为观众呈现生动的视听盛宴。

  《天山南北》的制作团队系四部中国新疆反恐纪录片原班人马。摄制组自2020年8月起,在新疆各地区展开拍摄,这部作品与日前播出的《暗流涌动——中国新疆反恐挑战》同时拍摄。

  该片导演韩斌此前曾表示,《天山南北》并不是针对目前西方对新疆攻击的“回应性”作品,而是希望通过该作品向外界展示一个“真实而又多元的新疆”,这也是自己长期以来的心愿。他说,新疆和中国其他地方一样,都处在快速发展的轨道上,希望通过《天山南北》这部作品打破外界对新疆的刻板印象。

  正如纪录片片首解说词所写,“数十年的发展让新疆不再是一座孤岛,它正充满活力地大步前行。天山山脉见证了这一切,而需要跨越的大山也存在于一些人的观念中。”(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