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综艺”乘风破浪 嘉宾的年龄层从20+延伸到50+
2021年04月16日 15:01  来源:齐鲁晚报  宋体

  《怦然再心动》《乘风破浪的姐姐》刚刚收官,《听姐说》正在播出,聚焦明星母女T台养成的《妈妈,你真好看》又即将上档……这些聚焦女性的“她综艺”势头越来越猛,不断跨界、破圈,女嘉宾的年龄层也从20+延伸到50+,“她综艺”的深度和广度都在不断拓展。

  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 刘雨涵 实习生 张子月

  不被看好的节目成爆款

  刚刚迎来大结局的《怦然再心动》是国内首档熟龄女性相亲综艺。节目邀请到五位离异女星勇敢再追爱,最终王子文、黄奕分别成功与男嘉宾牵手恋爱,王琳也接受了男嘉宾的挽留追求,故事未完待续。节目大结局引发了无数尖叫,被网友送上“恋综天花板”的称号。

  这档节目在策划之初却是举步维艰。总导演徐晴说,起初这档节目的创意来自Netflix的一档全素人离异女性婚恋节目。当节目组将PPT递给女明星时,大部分都被拒绝了。因为大家都不想被消费情史,更不想被归类到“离婚女明星”的行列,还有很多人压根就觉得这个选题不成立。“单身、优秀的圈外男性,怎么会找这些离过婚的女明星呢?他们身边单身、优秀的年轻女孩多了去了。”

  如今,《怦然再心动》成为实打实的爆款节目,女嘉宾的形象也在大众心中大为改观。王子文不再只是那个古灵精怪的曲筱绡,她勇敢承认了自己有个孩子,并且仍然是个勇敢追爱的酷女孩;两次离异的黄奕,一直纠缠于和前夫的各种传闻中,而通过节目,观众发现她只不过是个大大咧咧的傻姑娘;一直被贴着“雪姨”标签的王琳,最后哭着收获男嘉宾“可不可以做我女朋友”的告白,让无数网友为之泪奔;笑容甜美的蔡卓宜从开始的害羞,到后来迟迟等不到男嘉宾回电话时掩饰不住的焦急,妥妥是个沉浸在恋爱中的少女。

  节目总导演徐晴说,关注女性的情感成长是这档节目的初衷,“不是说这些人为什么离婚,而是离婚以后,她们怎么面对自己,如何重新出发。我们做这档节目就是想告诉观众,离过婚的女人不是怪物,她依然很美。”

  《怦然再心动》的出现,让婚恋节目不再只是未婚女性的专属,离异、带娃、50+的女性,都有继续追求幸福的权利和能力。就像黄奕在节目结束后说的一句话,“希望那些经历过感情破碎的朋友,一定不要放弃追寻爱的步伐,我们都值得被爱。”

  从女性自身出发寻找价值

  以女性为主体的“她综艺”早已是热门话题,只是几年之前,这些节目还是将女性贴上各种身份标签。比如《妈妈是超人》《新生日记》《妻子的浪漫旅行》《我家那闺女》等等,将女嘉宾框定在妈妈、妻子、女儿等身份中。在《乘风破浪的姐姐》之后,“她综艺”开始学会从女性自身出发,越来越重视寻找女性自我价值的存在。

  《乘风破浪的姐姐》挖掘了女性的多种可能性,不论年纪多大,不论是否擅长唱歌跳舞,女性本身都可以发光发热。“乖乖女”吴昕在舞台上一字马劈叉,表情管理满分,惊艳四座;直率“大姐大”性格的那英,也在节目中不断修炼自己的女团属性。

  在脱口秀大火之后,全员女性嘉宾参与的脱口秀节目《听姐说》诞生,姐姐们的发言成了大家热衷讨论的话题。尚雯婕说“漂亮女性也可以很有思想、很幽默”;石璐说要来打破“摇滚乐没有女性的刻板印象”;应采儿大方谈论自己的婚姻生活,说自己是“妈圈顶流”;直爽的热依扎也在节目里分享自己有女儿后幸福快乐的生活。

  最新打造的节目《妈妈,你真好看》首次聚焦“银发族”,让明星母女共同参加超模训练营。节目组以“连连看”的方式官宣了20对明星母女阵容,预告片中,女嘉宾们也是不遗余力地为自己的妈妈打call。刘芸暖心表白“我妈才是无价之姐”;钟镇涛的太太范姜也参加了节目,她霸气宣言“管她四十五十六十,有梦想的人最充实”,简单几句话说出了50+女性的心声。

  最近官宣的综艺《上班了妈妈》,将女性、妈妈、职场这三个元素结合起来,讲述已为人母的女性在家庭和职场中不同的生活状态与差异。

  年龄不是问题,舞台没有界限,不被定义的“她综艺”,让女性不再只是妈妈、妻子、女儿,她们可以是舞台上魅力四射的女团成员,也可以是金句频出的脱口秀达人,还可以是T台上风姿绰约的高龄模特,更可以是职场上叱咤风云的女强人。通过添加不一样的关键词,“女性+X”让“她综艺”有了越来越多的可能性。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