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远古人类文化图鉴》首发式在昌江举行
2021年04月16日 11:28  来源:中新网海南  宋体
新书发布仪式现场。胡亚玲 摄
新书发布仪式现场。胡亚玲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4月16日电(凌楠)4月15日, 《海南远古人类文化图鉴》一书在昌江黎族自治县举行首发式,来自省内外的专家学者200多人出席首发式。

  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研究员李超荣教授十余年来扎根海南,与岛内同行一起,对昌化江流域的信冲洞、钱铁洞及其周边地区进行了深度发掘和研究,其成果集结成《海南远古人类文化图鉴》。

  该书用350多幅实物与工作图片集中展示了近20年来海南岛旧石器至新石器时代的考古新发现,其中既有洞穴遗址和旷野遗址,也有新发现的实物遗存。这些发现揭示了晚更新世晚期以来一直到全新世期间,距今约6万年左右至数千年左右的早期人类,在热带海岛地区的自然环境下生存和发展的历史。透过该书中展示的珍贵文化遗物,可以了解数万年前至数千年前海南人的远古祖先是如何使用打制石器和陶器进行狩猎、采集和从事农耕活动的历史。

  海南资深文化学者詹长智说,李超荣教授及其团队的工作不仅把海南的早期人类活动历史向前推进了数万年,并且发现了距今数十万年前的巨猿化石,为探讨海南岛远古环境变迁与远古人类进化提供了科学依据,对海南当下自然环境与社会形态的分析判断以及对发展趋势的预测具有重要意义。他建议,通过推进建设探险基地、科考基地、科研基地和科普基地,把海南中部地区打造成国际学术文化交流平台,全面振兴海南的学术文化和旅游产业。(完)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