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国家安全常记心 全力建设自贸港
2021年04月16日 08:56  来源:海南日报  宋体

  海南在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开展丰富宣教活动

  国家安全常记心 全力建设自贸港

  海南日报海口4月15日讯 (记者尤梦瑜 实习生伍英姿)4月15日是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连日来,省委国家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围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主题——“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统筹发展和安全,统筹传统安全和非传统安全,营造庆祝建党100周年良好氛围”,统筹资源,陆续在全省各市县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宣传教育活动,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实际,向社会公众传播国家安全方面的知识。

  “国家安全,人人有责”“总体国家安全观”……4月14日晚,海口滨海大道建筑群亮起主题灯光秀,迎接第六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

  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前后,我省创新策划多个互动活动,鼓励公众积极参与其中。主办方利用新媒体技术手段发起“我是国家安全守护员”有奖答题活动,策划了以“与国家安全同行 青春助力自贸港”为话题的国家安全短视频征集赛。

  该征集赛于4月15日起面向公众征集作品,至4月30日结束。公众可通过拍摄发布有关政治安全、网络安全、生物安全等维护国家安全的1分钟内短视频,在抖音平台参与话题。公众可将短视频发送到组委会邮箱339133086@qq.com进行报名。活动将于5月中旬公布结果。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是全国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在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当天,省委国安办还联合多部门开展国家安全宣传教育活动,切实筑牢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各市县、各学校都相继开展形式多样的国家安全教育活动,掀起“线上线下”学习国家安全知识的热潮,共筑国家安全防线,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大局。

  今年4月15日,《生物安全法》正式实施,省委国安办联合省卫健委在省疾控中心举行普法宣传活动。活动现场设置“国家安全教育”科普台,工作人员围绕国家安全系列法律法规和生物安全法开展科普,并向公众发放《国家生物安全宣传手册》《总体国家安全观宣传手册》等宣传资料。

  积极推动国家安全教育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企业,4月15日上午,在海南广场,省委国安办联合省国家保密局、省国家密码管理局、省生态环境厅、中国人民银行海口中心支行等单位举办“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机关”活动。琼海、昌江、定安等市县开展了“总体国家安全观进机关”活动。

  于4月12日启动的国家安全“科普大篷车”基层环岛行活动也受到了市民游客的欢迎。主办方在全岛范围内共举办了20场国家安全教育宣传进社区、进乡村活动。广大市民游客通过看视频、看电影、参与知识问答等学习国家安全知识,增强维护国家安全意识。

  4月15日,省委国安办联合省教育厅在海南大学等高校举行了“国家安全 我来守护”校园巡展。现场设置宣传栏,供同学们学习打卡。一幅幅有关政治安全、文化安全、生物安全等方面的宣传海报,通过剖析国家安全典型案例,解读应对安全风险的防范常识。

  “患生于所忽,祸起于细微。通过这次活动我学习到了很多国家安全知识,也懂得了以后怎么发现问题,如何正确处置。”参加活动的海南大学学生表示,作为大学生应筑牢国家安全思想防线,用实际行动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与义务。

编辑:李奥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