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五星红旗扛上肩膀!香港五大纪律部队集体加入中式步操
2021年04月16日 08:36  来源:中新社微信公众号  宋体
15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学院的操场上,数十名仪仗队员迈着整齐划一的中式步操举行升旗仪式。记者 李志华 摄
15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学院的操场上,数十名仪仗队员迈着整齐划一的中式步操举行升旗仪式。记者 李志华 摄

  在香港警察学院4月15日的升旗仪式上,旗手首次把中华人民共和国五星红旗扛在了肩上。

  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国安教育日

  香港回归23年以来,五大纪律部队(警务处、惩教署、海关、消防处、入境处)一直沿用回归前的英式步操。2021年4月15日为中国第六个国安教育日,亦是香港国安法实施后的首个国安教育日。为此,香港特区政府五大纪律部队的五间训练学校,包括惩教署职员训练院、香港海关学院、消防及救护学院、香港警察学院和入境事务学院,在15日举办开放日并首次一起加入中式步操,彰显国家情怀,加强国家安全意识。

  国旗从手上到肩头,以粤语发出指挥口令

  上午10时许,在香港警察学院的操场上,在香港警察乐队奏响《歌唱祖国》的雄壮乐曲中,数十名仪仗队员迈着整齐划一的中式步操举行升旗仪式。尤为引人瞩目的,是护旗手肩扛五星红旗、香港区旗、香港警队队旗走在队伍的前列,一改以往英式升旗礼护旗手手捧旗帜入场的惯例。

  15日上午,在香港警察学院的操场上,数十名仪仗队员迈着整齐划一的中式步操举行升旗仪式。记者 李志华 摄

  仪仗队在《团结友谊进行曲》《分列式进行曲》《敬礼号角》《捍卫香港》等乐曲的伴奏中迈步前行,“香港警察,忠诚护国安,勇毅保家安!”的口号声齐整嘹亮。“向右转、向右看齐、正步走”,此次表演的中式步操在弃用英式口令的同时,有一个特别之处,就是将中式步操的口令从普通话变成广东话,显示了“一国两制”下的香港特色。

  香港警察学院操练及枪械训练总督察卢宜颂对中新社记者表示,自己第一次看中式步操是在视频上的天安门升旗仪式及阅兵,其后还有机会到解放军驻港部队的军营里参观开放日,亲身接触到中式队列。他的感触是很专业,很有纪律,很认真,很精彩。卢宜颂认为,中式队列讲究一致性、合作精神,步伐铿锵有力,每一个动作都在展示自信的态度,学习过程中需要有相当程度的体能。

  在当日香港惩教署职员训练院的开放日活动上,由24人组成的惩教署仪仗队向公众展示了中式步操表演。上午11时30分许,仪仗队在《军威进行曲》的明快节奏下,踏着整齐的“正步”入场。洪亮的口令声中,仪仗队切合活动主题,分别组成“国”与“安”两字。队伍并带来了军枪表演,男队员气势威武,女队员英姿飒爽。

  据香港惩教署副署长黄国兴介绍,惩教署较早前已安排、邀请解放军驻港部队教授中式步操的技巧。未来惩教署将会分阶段在平时的训练中加入中式步操训练。

  惩教署职员训练院的开放日活动现场,24人组成的惩教署仪仗队向公众展示了中式步操表演。记者 姜金龙 摄

  是次惩教署仪仗队24人中,有约一半是女队员,二级惩教助理刘沛轩是其中之一。说起训练上的不同,她以“正步”为例表示,“正步”很要求身体的平衡,所以在操练时,队员亦要花更多时间去进行军姿调整,并增强肌肉记忆。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

  香港也可以在“一国两制”下有香港特色的步操

  从目前的教官授训到将来的纪律部队各自探索,带着殖民色彩的英式步操正在香港逐渐退出历史舞台。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就五大纪律部队加入中式步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他认为,香港作为一个多元的国际城市,不一定要有什么定案,不要急于一时,从演变的过程里面去思考,在“一国两制”下找到大家觉得对香港最好的方式,让步操真的有它的代表性。

  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局长李家超日前就五大纪律部队加入中式步操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记者 张炜 摄

  李家超认为,步操有两大意义:第一要训练好有关人员的团队精神,第二要训练好他们的纪律。

  他表示,步操的表现是有标准的。一定要表现专业、威武,而且自信。因此,五个纪律部队都可以按自己的实际情况,建立一个有香港特色的步操,既有国家情怀,也有面对过去,老百姓看起来也有好的感觉,纪律部队在步操时也有很自信专业威武的感觉。

  “我们有国家做后盾,有香港国安法的震慑力,现在又有完善选举制度,内忧已经更减小了。那么我们的外墙就会更好建立起来,一步一步香港会更稳定,我对整体的内部安全更有信心。”李家超的语气里透着信心:“纪律部队加起来有七万多人,是政府整体人员的三分之一,这是个关键的数据。这也让香港社会看到纪律部队同心同德,确保香港不会乱;也让外国敌对力量不要小觑他们,从过往的历史可以看到,他们都是意志坚定、成绩有目共睹。我们还可以在平安大湾区、平安中国建设上发挥我们的重要力量,这方面我很乐观。”

  记者:刘辰瑶 索有为 王嘉程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