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土耳其凡湖蓝漩涡令人沉醉
2021年04月15日 15: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视频:NASA年度最佳地球照片:土耳其凡湖蓝漩涡令人沉醉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15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一张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土耳其东部凡湖照片,在美国宇航局(NASA)“2021地球锦标赛”线上投票中拔得头筹。这幅照片记录下的蔚蓝漩涡和深蓝湖水,在一片静谧中赋予人们无限想像。

宇航员从国际空间站拍摄的土耳其东部凡湖照片。图片来源:NASA社交媒体账号截图。

  据报道,NASA地球观测站表示,凡湖在春、秋两季时,浮游生物和水生植物增多,制造大量有机碳。从太空鸟瞰,湖中仿佛出现了数个看起来像漩涡的混浊羽状物,令人沉醉。

  美国宇航员鲁宾斯(Kate Rubins)于2016年9月12日从国际空间站拍下凡湖一隅,这张照片在NASA“2021地球锦标赛”线上投票中成为年度“最佳地球照片”。

  “2021地球锦标赛”在4个类别中一共挑选32张照片,自3月8日起开放线上投票,经过93万人次参与5轮票选,以“宁静”类别第一名进入决选的凡湖照片,击败2012年在南美和南大西洋上方拍摄的另一张照片“运动中的星星”。

  NASA地球观测站表示,内陆湖凡湖是世界上最大的碱湖,没有出口,湖水会因蒸发而消失,其pH值为10,具有高盐度。

  埃尔季什市(Ercis)附近的凡湖湖水较浅,但是其他部分最深达450米。气候变迁、火山爆发和构造活动,导致过去60万年来湖面出现下降。

  碱湖通常含有高浓度碳酸盐类物质。包括照片中那些“漩涡”和深蓝色湖水主要蕴含碳酸钙、碎屑物质和一些有机物。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