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美有害废物场地附近居民预期寿命或降0.2年
2021年04月15日 10:2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中新网北京4月14日电 (记者 孙自法)施普林格·自然旗下国际学术期刊《自然-通讯》最新发表一篇环境科学研究论文称,居住在美国被戏称为“超级基金”场地——即被有害物质污染的场地的附近居民,可能会平均降低0.2年的预期寿命。

  这项评估有害废物场地对人类健康影响的环境科学研究指出,社会人口因素上的不利影响和气候变化等因素,还会进一步加剧平均预期寿命降低的这种后果。

  该论文介绍,在美国,有数百万人居住在“超级基金”场地附近,这些场所都存在有害废物,需要进行长期清理。居住在这些场地的邻近地区对健康的潜在影响尚未得到国家层面的评估。

  论文通讯作者、美国休斯顿大学哈纳迪·雷法伊(Hanadi Rifai)和同事使用全国性地理编码统计建模分析,结合人口普查数据,评估期望寿命(代表一般的健康水平)如何受到邻近“超级基金”场地的影响。他们通过在美国本土的72268个普查区,超过6.5万个普查区可获得预期寿命数据发现,住处邻近“超级基金”场地(该场地位于其普查区范围内)的人们,与远离这些场地(普查区范围内无“超级基金”场地)的人们相比,预期寿命数据差异虽小但显著:平均而言,居住在邻近地区的人们预期寿命约降低0.2年。

  此外,有些人住的普查区既有“超级基金”场地相邻,又背负社会人口学上的不利因素,比如低收入、低教育水平、缺乏公民身份、缺少保险或者身负残障,相对那些同样有不利因素但普查区里没有“超级基金”场地的人而言,这些居民预期寿命降低约1.22年。

  论文作者认为,一个地区对自然灾害的准备充分程度及响应程度,也会加剧居住在污染场所附近的不利影响,比如洪水可能冲散有毒化学物质、污染供水系统。在未来随着气候变化加剧,类似事件发生更频繁,这一影响或变得更为明显。在那些有害废物清理计划尚未落实的普查区,此类健康影响亦更大。不过,论文作者也表示,每个“超级基金”场地都需要作单独调查,以更确切地评估其存在对邻近居民是否有害以及影响如何。(完)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