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琼山区、美兰区4个试点小区"议事堂"揭牌运行
2021年04月15日 08:10  来源:南海网  宋体
国兴街道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揭牌运行
国兴街道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揭牌运行

  “小区‘议事堂’顺利启动,以后咱们小区居民的矛盾、纠纷可以得到妥善解决!”看着悬挂在小区物业办公室的“议事堂”标牌,海口琼山区滨江度假城小区业委会成员徐先生甚感欣慰。

  近日,海口人民街道圣地亚哥小区、滨江街道滨江度假城小区、国兴街道书香门第小区、府城街道红城湖国际广场等试点小区“议事堂”揭牌运行,致力解决居民生活中大小事、烦心事,从而以“小切口”托起社区治理“大服务”,激活了基层社会治理的“神经末梢”,带来新气象。

  据了解,由海口市委政法委牵头的“议事堂”制度,目前,海口美兰区、琼山区已经挂牌运行,龙华区和秀英区正在推进中。

  1、滨江度假城小区:楼上楼下漏水问题妥善处理 解决居民烦心事

  3月18日下午,滨江度假城“议事堂”主任黄钜洪召集滨江度假城小区“议事堂”全体成员召开第一次“议事堂”工作会议,滨江街道工委副书记吴育平到会指导。

  在小区物业办公室一楼“议事堂”里,居民与物业公司共同商讨小区治理问题:业主个人杂物堆放在安全通道和楼道,存在安全隐患;个别家业主将自家电动车放到家中充电,存在一定安全隐患;因房屋问题造成个别房屋楼上楼下漏水,邻里间矛盾不断激化。滨江街道了解情况后,开启“议事堂”,召集小区居民共同商量小区管理问题。

  “小区偶尔会出现漏水的问题,导致上下楼层业主之间发生矛盾,但小区业委会难以调和,业主之间的矛盾日益加深,长久以往不利于小区的和谐稳定。”徐先生说,如今,小区“议事堂”顺利成立,今后将通过“议事堂”工作机制,妥善处理邻里纠纷、业主与物业间矛盾等,有助于构建和谐幸福小区。

  黄钜洪说, “议事堂”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居民、解决他们在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在原有的居民议事制度基础上成立的,由小区党支部书记莫海珍担任副主任,辖区司法所所长、民警、律师担任理事,居民代表在职党员、物业公司工作人员等担任议事成员。

滨江街道滨江度假城小区“议事堂”揭牌运行

  2、书香门第小区:小区垃圾分类屋要不要建? 百姓“议事堂”有事好商量

  在书香门第小区,“议事堂”制度也广受居民关注和称赞。“前些天我们小区的‘议事堂’陆陆续续去了不少老年人问咋领养老金、咋办社保卡,社区网格员不仅立刻解答,还主动帮忙交材料、跑手续。”居民杨武笑着对记者说道。

  “议事堂对我们小区的建设有非常大的作用,小区要建一个像样的垃圾分类屋是我们议事堂的第一个议题。”海南三原华庭物业服务有限公司负责人梁伟说,第一次议事堂工作会议,小区居民、社区党员干部等共同就这个议题进行了充分讨论,最后的解决方案将通过民主评议做出方案。

  梁伟说,在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指导下,搭建“党建+议事”共治平台,调动党员、基层群众共同担任“议事员”,让小区事“议”起来。“议事堂”书记员会定期收集、梳理居民反映的问题,并形成群众诉求清单、矛盾问题清单交给物业受理,然后在议事堂上,每个议题都要通过居民代表会和党组织同意方可执行,议事堂管理员也会实时查看、即时交办、及时督查、跟踪问效。

  3、圣地亚哥小区: 电动车停放无序居民安全隐患大,“议事堂”化解小区引发的矛盾

  “先把电动车棚、老年少年活动室建起来,解决目前电动车停放无序、安全隐患大的问题。逐步把圣地亚哥小区打造成智能社区,增加人脸识别系统,改造升级全小区监控系统,连接辖区派出所和区政法委综控中心,适时监控小区动态,确保小区居民安全。”3月24日,海口市美兰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陈剑辉在区委组织部、区司法局、公安美兰分局和人民街道工委副书记、红岛派出所副所长的陪同下,到圣地亚哥小区检查“议事堂”开展情况并举行座谈会。

  人民街道工委副书记廖正志提出,圣地亚哥小区作为美兰区文明试点小区,发挥“议事堂"作用,将改造升级的计划提上日程,解决小区居民迫切建专用电动车棚,解除架空层安全隐患,同时建老年活动室和儿童乐园,完善小区配套。

  “大事小事都可以亮出来说一说,‘议事堂’就是咱小区居民说话的地方,化解小区引发的矛盾。”圣地亚哥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主任乔宏伟说道,依靠“议事堂”全体成员合作共事,发挥好“议事堂”的作用,努力把圣地亚哥小区打造成文明示范小区。

  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是由小区党支部牵头组建,4月10日前,将制订出《组建“议事堂”实施方案》《“议事堂”组成人员产生办法》《“议事堂”议事规则》《“议事堂”联席会议制度》《“议事堂”工作人员守则》等一系列规章制度,向全体业主公示,最后报人民街道工委备案,“议事堂”成员确定后,向全体业主公示7天。

  圣地亚哥小区“议事堂”成员由小区党支部书记、业委会代表、物业服务中心代表、党员代表、业主代表(按楼栋分配名额)、新利社区网格员共15人组成。 其中,"议事堂"主任由党支部书记担任;副主任由"议事堂"成员选举产生;党员代表由党支部推荐;业委会代表由业委会推荐,业主代表由本人自愿报名经党支部审核同意,或由10户以上业主联名推荐,报党支部审核同意。物业代表由物业服务中心推荐,社区代表由新利社区党支部推荐。"议事堂"书记员由业委会执行秘书担任。

  乔宏伟表示,“议事堂”是由党组织牵头,各方力量组成的社区自治组织,体现了共建、共治、共享的宗旨,“议事堂”就是小区居民说话的地方,大事小事都可以亮出来说一说。对未来的展望,乔宏伟满怀信心,他希望依靠“议事堂”全体成员合作共事,发挥好“议事堂”的作用,努力把圣地亚哥小区打造成文明示范小区。

  4、街道:打造邻里议事堂 探索治理新模式

  “目前,议事堂已经全部部署完,美兰区一共将建设15个试点,分9个街道,接下来重点打造这15个试点,主要解决小区问题,解决一些民生问题。”海口市美兰区政法委副书记陈剑辉说道。

  此外,陈剑辉表示,小区“议事堂”是推行“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党建引领小区治理的一种工作机制,“议事堂”的成立,把服务居民、造福居民作为城乡社区治理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有利于居民群众参与小区治理,有效解决小区的热点、难点和焦点问题,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海口市琼山区国兴街道办书记李雄伟介绍,“议事堂”设立主任及副主任职位,成员包括业主委员会成员、小区党员代表、网格员代表、热心业主代表、社区人民调解员和物业管理人员等。

  议事范围包括小区重大事件、重大安全隐患等情况的方案和对策;对小区公共利益的收入和分配使用进行跟踪监督;帮助化解小区各类矛盾和纠纷,消除各类治安隐患。根据规定,小区每月议事日活动不少于1日,收集居民反映的各种问题。此外,针对一些无法通过“议事堂”解决的问题,成员将收集各方意见上报给政府部门,由政府工作人员出面配合解决。

  新海南客户端、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记者 孙春丽 实习生 贾睿琳 文/图

编辑:陈少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