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正文 分享
继续停售日产海鲜!韩国"坚决反对"日本核污水入海
2021年04月14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宋体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4月13日,日本政府正式决定,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将排入大海。图为2月13日的日本福岛第一核电站。

  中新网4月14日电 综合韩媒报道,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第一核电站的核废水排入海洋,遭到韩方坚决反对。韩国外交部指责日方没有充分提供排海核废水的信息,并呼吁日方透明公开信息,接受核查。同时,日本这一举措,引发韩国对于水产品安全的忧虑,韩国各家大型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

  坚决反对!韩国吁日方透明公开信息

  韩国外交部官员13日表示,日本政府在决定向大海排福岛核电站废水的过程中,没有向韩方提供足够的信息。

  该官员表示,韩日之间与排污入海的决策直接相关的沟通似乎不够,韩方坚决反对日本单方面突然作此决定。该官员说,本以为日方会与韩方共享信息,过一段时间再决定,没有想到如此匆忙决定。

  鉴于排污入海的决定本身属于主权范围内的事,韩国政府此前致力于设法使日本在排放过程中遵守国际标准,透明公开信息,没有强烈发声反对。但日方在没有提供韩方索要信息的情况下突然决定排放后,韩方表达强烈遗憾,并呼吁日方透明公开信息,接受核查。

  加强监测海洋核污染!严抓海鲜安全

  与此同时,日本排污入海的决定,引发了韩国对于水产品安全的忧虑。

  韩国海洋水产部(海水部)副部长朴俊荣13日紧急召开记者会,就日本政府宣布将福岛核电站污水排入大海一事表示,政府绝不向任何威胁国民健康的做法妥协,将采取一切可行措施保护海洋环境和水产品安全。

  海水部计划将针对东部、南部海域和济州道沿海等13个主要海域的放射性物质监测次数从原先的4次增至6次;在日方排放核污水后,要求韩籍船舶尽量避免停靠福岛、宫城郡、青森县、岩手县等地的港口。

  海水部还将同食品医药品安全处、海洋警察厅和各地方政府联手严格管理水产品安全,扩大实施对疑似核污染的海域和远海水产品的调查,对虚报水产品原产地的行为予以严厉惩罚。

  朴俊荣表示,海水部将完善精密分析并预测海水放射性物质的系统,以尽快掌握日方排放核污水给韩国海域带来的负面影响。

资料图:韩国民众抵制日货。

  停售日产海鲜!韩各大超市加大检验力度

  此外,韩国各家大型超市计划继续不销售日产海鲜。

  东日本大地震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事故,引发对日产水产品安全性的担忧后,易买得、乐天玛特、Homeplus等大型韩国超市已从2011年起停售日产海鲜,国内主要百货商店也从同一时期开始采取同样措施。

  业界相关人士表示,除了政府层面的放射性核素检测外,各家大型超市也对进口海鲜产品进行辐射检查,并将进一步加大产品检验力度。

编辑:陈少婷